東川町一年有四季課程,分別為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報名三個月者可在日本考檢定考。
春天課程:每年四月開始上課,一月開始報名。最長三個月。
夏天課程:每年七月開始上課,四月開始報名。最長兩個月。
秋天課程:每年十月開始上課,七月開始報名。最長三個月。
冬天課程:每年一月開始上課,前一年九月開始報名。最長一個月。

※實際開課時間及課程選擇(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每年會有所變動,請依當期公告之簡章為準。

北海道東川町各季節需注意事項

北海道旭川、東川町大約4月上旬就會開始融雪,但因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劇烈,4月初有時還會下雪,而去年6月北海道更出現37度的異常高溫….儘管白天的時候天氣很好,太陽下山後就會變的很冷,所以還是要做好保暖措施喔!


「爆彈低氣壓」要注意!

聽起來頗具威力…正式名稱是「溫帶低氣壓」易發生於晚冬初春。看到氣象預報出現這個字眼時,就要提高警覺,因為這種的威力可是不輸給颱風的!強風大雪會導致停電、航班延遲或取消、火車停駛、高速公路封閉…等,請務必留意自身安全。


 

這些地方特別容易跌倒!

雪地經由人來人往不斷踩踏或汽車駛過後,密度就會增加變成硬塊,融雪後再度結冰的道路會變得非常滑,行走時請務必留意「結冰的路面」:

  1. 車子出入口的道路
  2. 公車或計程車上下車處
  3. 鋪有地磚的地下道或商家出入口
  4. 地下鐵的地下街出入口
  5. 斑馬線

這樣做特別容易跌倒!

北海道有研究顯示年輕人跌倒次數較高,但受傷送醫以高齡者居多。走路時以下行為容易導致跌倒受傷,請避免:

  1. 走很快
  2. 喝酒
  3. 走路漫不經心、低頭滑手機
  4. 兩手提滿行李,重心不穩
  5. 兩手插口袋
  6. 穿著不適合行走於雪地的鞋子(皮鞋或高跟鞋)

在雪地上安全行走的秘訣

向北海道民及企鵝學習如何在雪地上行走:

  1. 小碎步:跨大步容易重心不穩
  2. 跨步時,腳掌垂直並且完全踏著於地面:如此可以確保重心向前,較不易跌倒。
  3. 慢慢走
  4. 穿著合適的雪鞋。

如何選擇合適的雪鞋or長靴?

良好的雪鞋必須有以下條件:

  1. 防滑性:加深紋路、柔軟橡膠製的防滑鞋底
  2. 防水性
  3. 保暖性

初夏6~7月戶外的服裝

白天穿著長袖薄襯衫或棉質上衣即可,雖然是初夏但早晚溫差大,晚上會覺得有點冷,氣溫較低時加上針織外套或披肩。北海道的夏天有越來越熱的趨勢(白天),有時5月或6月就可以穿短袖出門了。


初春夏4~5月戶外的服裝(參考平均氣溫)

●鞋 涼鞋→NG。穿球鞋的話,高統是個不錯的選擇。仍有積雪的話雪比較不會掉進鞋子裡。另外請注意,氣溫升高一下子融雪的情況地面會很濕滑,鞋底有防滑功能較佳。
●下半身 若褲子、裙子的長度較短,別忘了穿上絲襪、內搭褲或是長襪來防寒。
●上半身 長袖最佳。穿短袖針織衫或較薄上衣時,記得加件外套。
●外套 只單穿一件針織衫或襯衫的話還是會有點冷,多加件厚外套或開襟毛衣、夾克會比較好。
●薄外套 因為北海道民5月時還是會穿麻、棉質的短外套,所以若有一件比較不占空間的防風外套也不錯,商務場合時也可以搭一件薄外套。
●圍巾 北海道春天的風比較冷,圍巾還是帶著會比較好,薄一點也沒關係。 注意:春秋季太陽下山之後氣溫會突然劇減,因此最好準備能套在長袖襯衫上面的外套,或者披風之類的衣物。


氣象網站服裝指數查詢

服裝建議可參考日本氣象協會的服裝指數。依照氣象來建議穿著,非常方便。 查詢網站: ppt.cc/9aXH 進入網站後,首先請點選北海道地區的「旭川」,再點選你要前往的地區,這裡以位於道北上川地方的旭川為例。最後會出現服裝示意圖和指數。 指數與建議的關係如下: 10…穿著羽絨外套出門吧 20…圍巾和手套不可缺 30…不穿外套會很冷 40…需要穿毛衣 50…需要薄的開襟毛衣 60…白天穿著長袖一件即足夠 70…早晚有點涼需要添著上衣 80…穿著短袖POLO衫即可 90…穿著T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