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導覽手冊(英文)

官方導覽手冊(日文)

 

 

●東川町位置

東川町幾乎就在整個北海道的中心點。

●東川町周邊城市

離東川町最近的就是旭川機場,搭車只需約10-15分鐘,前往旭川市較遠,車程需約40分鐘。

而東川町周邊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景點喔!

大家常去的美瑛(BIEI),從東川町過去,車程距離只需約20分鐘,富良野(FURANO)則是約1個多小時,非常推薦可以將東川町、美瑛町、富良野市安排一日遊行程喔!

東川町周邊也有溫泉,旭岳溫泉約30公里,天人峽溫泉則約25公里。


 

●東川町歷史

「東川」(higashikawa)的名字緣由於忠別川的愛努語:日升之川,同「旭川」語源原來隸屬於「旭川村」、 1906年東川村誕生。 1959年改為東川町。

写真の町宣言

1985年發表成為全世界前所未有的「攝影之町」宣言之後,便以「町民參與,可以傳於後世的城鎮建設」,

重視「自然」與「文化」以及「人與人的相遇」,致力於建設「上相風景之町」,

並且每年舉辦國際性的攝影活動,積極推廣東川町走向國際化城市。写真の町宣言から30年写真文化首都宣言へ。

2014年,再次發表新的「寫真文化首都」宣言,作為攝影文化中心,致力於將東川町成為「充滿全世界照片、人、以及笑容的城鎮」。

●東川町天氣


北海道四季分明,而東川町和北海道第二大城市旭川一樣因為位於內陸, 夏天與冬天的溫差非常大。 夏天最熱可以達到30度以上,而旭川市有過-41度最冷的紀錄。

全球氣候變遷的原因,北海道地區的氣溫也有很大的變化。 例如2012年直到四月還有暴風雪,每年的初雪也有提早一個月或是延遲一個月的情況。

但一般來說夏天是很短暫的,6-7月為東川町轉暖及最熱的時期,八月開始就漸漸轉涼囉。

特別是北海道的早晚溫差大,儘管7月份中午溫度可能超過30度,太陽下山後,有時候還是會感到一點點涼意唷。

●從數字認識東川町

12783515_1571956896460698_3014377684887627809_o

(A)自來水普及率/國道/鐵路:0

擁有豐沛的水資源,為北海道內唯一,日本全國少數沒有自來水的城鎮。全町民皆使用大雪山的雪融水(地下水)生活 。

(B)觀測史上最低氣溫(1978.2.17):-29.3℃

位於上川盆地,冷暖溫差巨大,但風不大且空氣乾爽 。

(C)冬天期間的降雪量:2.3m(公尺)

在北海道內也算多的降雪地區 。

(D)大雪山國立公園的面積:226,763ha(公頃)

大雪山國立公園為日本最大的國家公園。面積比東京都更廣!

(E)大雪旭岳一天的湧水量:6,600t(噸)

被選為日本環境省的「平成名水百選」。礦物質豐富,被評為適合泡咖啡。也有許多來自遠方取水的人 。

(F)人口增加都市:6,973人(1994.3)→8,328人(2017.12)

雖比起最多時(1950年的10,754人)曾經漸漸減少,但近年開始有增加傾向 。

(G)在東川町生產的旭川家具比例:30%

有許多工藝職人居住在此,也有工藝品街道。

(H)每年的觀光客數量:1,000,000人

大多是為了與大自然接觸,也有從旭川過來吃午餐的人 。

(I)町內的「股東」數:5,929

有可以讓町外的居民投資町內的事業的「股東制度」。利用故鄉納稅制度 。

(J)「寫真甲子園」參加學校總數:1,819間

全國高中生每年拿著相機展開熱戰。從1994年開始舉辦 。

(K)日本唯一的公立日本語學校

經常可以看到外國人也是東川町的特色之一 。

(L)東川町國際攝影節的來場者數:38,000

從1985年起每年舉辦。被稱為「東川攝影節」 。

●東川町町章

町章

昭和9年7月制定

五芒星象徵出現在北海道的北斗星,烏龜形圖案則是代表「東」(東與龜形相似),中間一點是東的一部分與旭岳,三條線構成的圓形,則象徵「川」。東川町在北海道中央的位置,受惠於忠別及倉沼川的恩惠的同時,一邊眺望著雄偉的旭岳,往前躍進著。這些象徵,寄託著對東川未來的祈願。

●東川町町花

興安杜鵑

在日本僅生長於北海道,5月上旬開出紫色花朵,宣告春季的到來。

●東川町町樹

桂樹

桂樹性喜濕潤,通常在水窪附近自然生長。有時可以看到根苗窪地會冒出水來,因此又稱“喚水之樹”,被視為具有豐富水資源的東川町的象徵。

相關連結


東川町官網(繁體中文)

東川町美食地圖(點選下載)

東川町溫泉地圖(點選下載)

東川町工藝品街道(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