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孟穎Miyu】最初主要由AKB48開始起頭,造成各種「偶像團體」的興起。有夢想的少女們從默默無名的「地下偶像」到成為紅白的常連,努力過程可歌可泣,讓所有懷抱著偶像星夢的少女們憧憬,從地下偶像開始,朝著夢想邁進。而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偶像」好像成為了一個熱門的職業;現在就連靠聲音吃飯的聲優(配音員)無論男女都走向偶像化,變得除了聲音演技之外,最重視的其實是長相。現在也有許多動漫改編的舞台劇(不知為何,大多是演以男生為主的戲劇),那些演員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少女們的偶像。甚至在虛擬世界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人工聲音虛擬歌手Vocaloid的「初音未來」之外,也有許多偶像動漫遊戲如Love Live!、Idol Master、アイカツ!、うたプリ、あんスタ等虛擬偶像百花齊放,日本現在簡直進入一個「大偶像時代」。

什麼是「地下偶像(地下アイドル)」?

跟地下樂團意思相同,形容還沒有出道、幾乎沒機會登上媒體版面的非主流偶像。通常會在各處的Live House接表演兼差。收入來源大多來自Live販賣的周邊商品,也有一些是和事務所簽約的。大多為女性。因為在日本沒有特殊門檻,只要想做都可以,所以日本有著各式各樣的地下偶像。有些特殊的地下偶像真的會讓人不禁倒抽一口氣(驚嚇的意思)。

虛擬偶像的角色配音員,戲外也必須是真實偶像!

現在日本偶像動漫遊戲的角色配音,都會刻意挑選能歌善舞、長相也不能太差的聲優(配音員),藉此在真實世界也能開演唱會收門票&賣周邊等等。日本偶像動畫「Love Live!」的九位女主角甚至成功登上了今年的紅白舞台,是登上紅白的第一組聲優偶像團體。對現在的聲優來說,聲音演技好、會唱歌只是基本,還要會上台表演跳舞走位等,實在辛苦。但最辛苦之處莫過於在戲外也必須扮演好偶像的角色這件事情上了;一般來說配音員到了戲外應該就跟角色切割,沒有任何關係;但因為角色給粉絲的印象太強烈,而且聲優們又以角色的身份開演唱會,大家還是會以對待偶像的標準來看待她們,甚至希望她們戲外也跟角色有一樣的形象跟個性。工作是演戲,戲外真實生活還要繼續演,實在太血尿啦!

擬真3D螢幕!初音未來演唱會

不同於上面所說的直接由動漫角色配音員扮演角色的演唱會,虛擬人聲軟體Vocaloid的初音未來系列演唱會,是用3D人偶影像投射在具有立體效果的螢幕上的。當然音源都是事先錄製,觀眾們也很難感受與偶像的互動性,但初音長相是完美的二次元,也可以做許多人類做不到的事:例如1秒換裝、天空飛翔等。

由網球王子興起的「改編舞台劇」

由多年前的「網球王子(テニスの王子様)」起頭,動漫遊戲改編的舞台歌劇,因為意外地受到原作粉絲們的支持,最近才開始受到矚目而成為一種改編的風潮,進而拓展演員們的名氣。如果說男生迷的是聲優跟地下偶像,那女生迷的就是舞台劇的演員了吧。動漫遊戲改編的舞台劇,簡單來說就是在舞台上Cosplay,用唱或說的方式呈現對白。最近比較有人氣的舞台劇如「飆速宅男(弱虫ペダル)」、「刀劍亂舞」、「義呆利(ヘタリア)」、「あんさんぶるスターズ!」等等。網球王子的舞台劇因支持粉絲眾多,十年如一日持續地在進行中;而演員已經換過好幾代。在舞台劇出演過的演員們有的已經正式出道成為主流演員,例如飾演過手塚國光的城田優。在日本的動漫周邊商品店,有的也會販賣演員們的相片(ブロマイド写真)等。

從NicoNico出身的Nico歌手、實況主

前陣子介紹的NicoNico動畫,其實從投稿素人中也被發掘出不少有名的歌手,例如Gero、ChouCho、藍井エイル等,大多為動漫歌曲配唱,擁有許多Nico時代開始的忠實粉絲。而比較特別的就是遊戲實況主,有些擁有偶像般的超人氣,但卻從來沒有露臉過的不可思議現象。實況主靠著幽默的談吐經營粉絲,有時會舉辦各種Live或參與生放送,擁有廣大粉絲群的不在少數,其中Kiyo的推特追蹤者(52萬人)甚至超過許多電視名人。題外話,從電視「逆輸入」的例子雖然是少數,但如在NicoNico投稿「千本櫻」等試唱的小林幸子,就是以前紅白的常客;現在甚至還推出了「幸子Loid」,將小林幸子的歌聲錄製成虛擬軟體用的聲音,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軟體模擬幸子的歌聲。 雖然許多少男少女有著明星夢,但偶像其實是不太好當的…除了被放大檢視私生活及感情狀況以外,過去做過的各種不良勾當也會被挖出來講。日本人在網路上可是很惡毒的,酸起來不會比台灣鄉民弱。也許一輩子都不要出名對偶像們來說才是幸福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