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網站 

★★2022年4月入學 !  最高學費全額補助,並提供每月8,000日幣生活費。

★畢業生專訪★

詳情請見 日本語學科介紹介護福祉科介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向北工學園磯田憲一新理事長請益

小小城鎮的挑戰~「地球市民」的嶄新觀點

學校法人北工學園 新任理事長 磯田憲一

北工學園自從1989年遷移至東川之後,30年間養成了幼保人員、看護人員等等符合社會需求的人材。而新理事長的位子由北海道文化財團理事長的磯田憲一先生接任。而我們訪問了磯田新理事長從今以後的抱負。

2006年,在旭川大學研究所的磯田專題討論會提案的「你的椅子」,東川町同意施行已經12年了。磯田先生今年以校史邁入第47年的北工學園理事長的身分,負責扛起町內高等教育的其中一環。

「當時提案『你的椅子』時,著重的點在於希望重現過去那種『敦親睦鄰』的情景。向小小的町政府提出出生申請的爸爸和媽媽從裡面走出來的時候,手裡抱著的是一個小小的椅子。看到那張椅子的町民就會說『生了孩子啊,恭喜!』那樣子的情景……。

最先參加企畫的東川町,已經變成只要是小學生以下的孩子都擁有一張那種椅子了。某位東京的繪本作家說東川很像是『童話故事裡才會出現的小鎮』。在東川,小小城鎮的大大挑戰,『地球市民』的嶄新觀點開始慢慢地發酵。這次從東川方面接受北工學園的委託,雖然可能力有未逮,想想這也是個難得的緣分,就接受了這次的邀請。」

北工學園作為教育功能的新任務

「設有教育功能的北工學園是很重要的一環。町長也說了,東川高中和北工學園在人口規模只有8000人的小鎮中算是很大了。

雖然我不是專職,但還是會思考學程應該如何安排——之類的。對於從10幾歲長大成20幾歲的成長階段來說,在北工學園學習的影響很大。站在每個個人的角度來說,把短短數年的時間營造得更加充實是有必要的。身為出生在同樣時代的大人,我們應該扮演提供良好環境的角色吧。」

「現在,外國的人們開始學習日語了。從今而後的日本社會踏入了一個外國人除了身為勞工工作以外,也作為鄰居在日常生活中的時代。全球化以後,成為普通社會中的良好鄰居的關係即將揭幕,特別是以後的少子化社會、高齡化社會中可預測人口會大幅銳減,負責工作勞動的不是只有日本人,還包含外國人也一起負擔著責任,因此我們必須去除外國人只是種勞動力的來源的這種想法。在交流的同時,從外國來的人們的人格、人權也必須得到尊重。為了這個目標,最基礎的日語能力一定要有。

從外國來的人們是好鄰居,當持有如此看法時,町內具有日語教育功能是很好的條件。同時,北工學園擁有如此的教育力,就代表跟得上時代。

這個學校有4個學科,無論哪一個都是在將來的地方社會派得上用場的科系。希望不管是北海道內外的人都來這裡學習,這些也是外國人可以工作的領域範圍。利用擁有日本語學科這個強項,不像從前的垂直教育,想要成為擔任看護、幼保、醫藥界中其中一員的人,先給予日語教育後再讓他們進入各種領域,我想類似這樣的連鎖效應會變得越來越重要。

在思考一個人的人生的時候,不論是日本人、外國人,將來在看護的世界、幼保的世界,正在思考的年輕人,那些人的貴重的數年間在這個地方,為了將來而培養許多知識與智慧,我期許北工學園可以扮演達成這個任務的角色。」

相關連結


● 日本語學科介紹        報名流程與簡章下載

●    介護福祉科介紹        報名流程與簡章下載

●    日本語學科+介護福祉科(介護福祉科進學準備獎學金)

●     留學生宿舍介紹

●     「北工學園」與「東川日本語學校」的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