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孟穎Miyu】在日本生活,各位會發現幾乎每家店,不管是超市、二手店、電器行,都有各種集點卡;而且經常會舉辦「點數N倍日」來吸引買氣。但因為每家店都有集點卡實在是對消費者太不友善,在這其中有兩張比較有名的共通卡,可以在各種商店使用,分別是「Tカード(T卡)」跟「Pontaカード(Ponta卡)」。 為了增加辦卡率,T卡常常會跟一些動漫或偶像明星合作,推出各種樣式的卡片喔!通常可以在TSUTAYA辦,但有的時候這些卡是限量發行的,晚了就沒有了。

進擊的巨人、排球少年、美少女戰士(新動畫版)、鑽石王牌、銀魂、飆速宅男等等,幾乎都是現在流行的動畫。 可使用T卡的商店如:TSUTAYA、YAHOO、ファミリーマート(全家便利商店)、三越百貨、伊勢丹百貨、ガスト、吉野家等等,詳細可點此觀看官方網站介紹。

而全家便利商店有另外一張「ファミマTカード」,有許多會員專屬的特典,如果常去便利商店光顧可以考慮在全家辦一張。除了會員專屬的特價商品、特別點數商品之外,它會根據會員上個月在全家消費的金額提升點數回饋率,5,000円~14,999円為兩倍(200円2點),15,000円以上則為三倍(200円3點)。女性會員每周三點數兩倍計算。收集到的點數可以直接當作電子錢包的額度在各家店使用。另外,收據不要急著丟掉,會員所拿到的收據會印有各種折價券喔!   再來是Ponta卡。一隻叫做ポン太的橘色狸貓是它的吉祥物。除了信用卡有其他種樣式之外,都是各店鋪專屬的固定樣式。

可使用Ponta卡的商店如:LAWSON、H.I.S.、じゃらんnet、SEGA、肯德基、必勝客、ビックカメラ等,詳細可點此觀看官方網站介紹。 Ponta卡的回饋率比較高,100円就可以集一點。除了指定商品折價、加點數之外,比較特別的是可以用集到的點數在LAWSON的店內機器Loppi換取指定商品,有的時候50點就可以換一瓶飲料。另外各家合作店鋪還有各種期間限定的點數大放送活動,可以多注意一些訊息。https://point.recruit.co.jp/point/?tab=campaign

此外,Ponta卡有專屬APP,在某些店家不需要出示實體卡片即可使用,還會顯示一些Ponta卡的特惠商品訊息。https://itunes.apple.com/jp/app/myponta/id1036066384?m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