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孟穎Miyu】最近不曉得為什麼,感覺在日本工作的台灣人變多了?筆者本身也曾經在日本嘗試找工作一陣子,但是因為種種原因最後作罷。去過日本打工度假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在日本找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找打工還算事小,如果要找正職工作就真的不簡單了。除了書面審查要寫得文情並茂讓審查官願意面試你之外,還要經過一關又一關的面試。分社面試完去本社面試,本社面試完老闆面試。也有的地方只需要一次面試,但大部分公司至少都需要面試兩次。

筆者在日本就職的朋友,大多都是從事運用中、英、日文的接客業。由於日本近年來陸客需求廣大,很需要會講中文的人才。如果是在人潮眾多的觀光區,就算只是一般商店打工,也常常會遇到中國或者其他亞洲、歐美客人,此時就必須使用英文或中文對應。其中又以機場免稅店與藥妝店外國客人最多,藥妝店雖然大多雇用打工兼職,但機場免稅店工作辛苦內容也比較困難,就需要雇用可以使用中文為母語說明的中國人或台灣人。而因為正職工作必須要發給工作簽,這時的名目大多會是「國際事務.語言」。當然日文也要有商用程度以上才能夠應徵此類職業,通常會寫要求日檢一級或二級,但必須要有可以通過面試的實際會話能力。因為日本英文好的人不多,會講得又更少,所以台灣人如果英文好日文也不錯,算是滿吃香的。但如果只會日文,可能相較之下就比較困難了。

有一部分的朋友由於在台灣已有工作經驗,特別是科技、遊戲業方面的專才,會滿受日本企業的歡迎;由於日本學習環境多元,日本人不像台灣人一窩蜂地唸理工科,相對而言理工人才就較少。而理工科又大多需要英文,兼備英文、日文以及資訊專才在日本就會比較吃香。其實只要英文夠好,日文方面不是很在行也大多OK;在科技業轉職(日文叫做中途採用,和錄用新畢業生的新卒採用作區別)方面比較注重的是既有的實力,只要程式語言多會幾項,日文不會成為找工作太大的障礙;但是與同事之間的溝通如果有一些問題,畢竟日本公司內不可能每個人都會英文,難免會影響之後工作方面的合作。

再來說說面試方面。除了基本的禮貌之外,一定要預習有關於應徵公司以及工作的相關資訊。進到面試階段,履歷表就只是參考用。通常公司會要求在面試之前先線上做個很冗長的性向或智力測驗,而要注意的是日本人滿重視「協調性」,也就是團體合作的能力,在回答方面可能要偏向這方面(暫且欺騙一下自己)。覺得面試感覺不錯,但是卻沒上的情況,很可能是面試官在面試之前或者一開始的時候就斷定「不會用這個人」,所以也不會問太深入的問題,純粹為了不要損壞公司的形象而繼續接下來的面試;而會被問到比較尖銳的問題,可能才是在合格採用範圍內。雇用外國人對日本企業來說也是一種挑戰,除了需要申請工作簽證之外,還要克服可能的溝通障礙或文化差異之類。加上日本公司雇用職員通常是以這個人會在公司做一輩子為前提,所以非常慎重;可以說是像結婚找對象一樣謹慎。台灣人換工作算是滿稀鬆平常的事,但在日本如果常換工作會給公司造成不好的印象,怕你馬上就要換工作。當然,就外國人的角度來說,通常領了工作簽證就很難走了吧……。

如果在日本想找工作,可以到各地的「外国人雇用サービスセンター」詢問。通常必須具備打工度假簽證或者留學簽證等其他長期居留簽證才能登錄,登錄後中心會協助媒合工作等。如果有在日本的朋友煩惱就業方面的問題,可以尋求此種管道,會比起自己去找來的合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