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台北!松山家商代表台灣參加國際高中攝影交流賽

被譽為「寫真之町」、「日本最有名的小鎮」,位於北海道正中央的東川町,舉辦第四屆「日本東川町國際高中攝影交流賽」並邀請台灣高中生選手參與賽事。日前從北北基33校的投稿中進行遴選,松山家商以一組六張的黑白照「寫」出台北人「真」實的日常生活,脫穎而出。評委之一的知名攝影家沈昭良表示,此組作品統整性高、聚焦性強,可說是一組精彩又吸睛的作品。三名攝影小將林博楷、廖銘佑、戴靖盈將於8月初批戰袍出征日本東川町當地參加競賽。

東川町政府於1994年仿「棒球甲子園」,打造「寫真甲子園」競賽,每年夏天於日本國內舉辦;每年都有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約500校的投稿,競爭激烈。

此「國際版」寫真甲子園競賽於「寫真之町」宣言30週年時首次舉辦,獲得各國熱烈迴響。今年為第四屆舉辦,邀請美國、泰國、韓國等19個國家及地區代表以及日本國內三所學校參與競賽。各國高中生藉由攝影進行文化交流,拓展國際視野。為增加各校投稿同學彼此的交流機會,本次參賽作品,將於6月19日起於北海道東川町台灣觀光案內所展出。

▼評審從將近200張投稿作品中挑選出一組作品。

接下來 讓我們來看看台灣代表隊(團體組金獎) 以及銀獎、銅獎和個人組得獎的投稿作品吧!

 

【台灣代表隊 團體組金獎】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

評審評語: 主題簡單好表現、統整性高、聚焦性強

1.快樂無所不在

2.祖孫情

3.舐犢之私

4.牽續

5.暖心

6.陪

 

【第二名 團體組銀賞】

臺北市私立開平餐飲職業學校

評審評語: 觀察細微、顏色稍鮮豔。

1.以食為天

2.誠懇

3.勤勞

4.西下

5.露宿者

6.夜生活

【第三名 團體組銅賞】

國立基隆高中

評審評語: 統一性高、風格統一、有概念、以色彩來說不錯、鏡位變化不多

個人組(評審賞)

【沈昭良 賞】 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評語:  取景的角度可以凸顯主題、舞獅的律動、舞獅和周邊的人對映很有趣、上面再留多一點或畫面再裁緊一點更好

【邱奕堅 賞】新北市私立復興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蘇琪雯 同學

評語: 拍攝地點選得好,少見的101拍攝角度、其他周邊都有拍進去、都市感拍得不錯、用左邊的樹和右下角的樹收尾、垂直有接到、構圖很專業

【陳敬寶 賞】新北市立永平高級中學

評語: 取景精準、在黑白反差大的地方、對曝光的掌握很好。從晚霞一路光線漸層遞減近來,用黑色框起來。橋上的人看似一樣,卻又相異。下面暗部經營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