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iyu林孟穎】今天7月25日是日本傳統節氣之土用丑之日!在日本生活的朋友,應該可以看到很多間店開始賣鰻魚飯~你可能會想:那是蝦米?又為什麼要吃鰻魚?在這邊幫大家補充一點小常識。

「土用」是指一年四季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為止的18天(每一季的最後18天),而日本舊曆有用十二生肖來數日子的習慣,「丑之日」是指十二生肖中的牛,從1月1日子、1月2日丑、1月3日寅、1月4日卯…一直數,每12天一個循環。而土用丑之日雖然沒有標明夏季,但一般是指夏季土用期間中的丑之日。由於丑之日為十二天一循環,其實十二天後的8月6日也是丑之日(二の丑),7月25日為一の丑。

日本從『明和誌』(青山白峰著)開始有記載在這一天吃鰻魚的習俗。據說是江戶時代的某間鰻魚店由於夏天生意不好,找了蘭学者(らんがくしゃ、懂荷蘭語引進外來文化的學者)的平賀源内,而他建議在店外貼一張「本日 土用の丑の日」配上鰻魚的繪畫,然後生意就變得很好。而聽說這件事之後其他店家也開始仿效,於是土用丑之日就變成吃鰻魚的日子了。另外一說是因為鰻魚在秋天才是最好吃的季節,但賣鰻魚飯的商人在夏天也想賣鰻魚,於是才在這一天配上宣傳鰻魚的丑之日。也有一說是只要在這一天吃「う」開頭的食物就可以防止中暑。(丑=うし)像是瓜(うり)、梅干(うめぼし)、うどん、うさぎ、馬肉(うま)、牛肉(うし)等等。

在夏天食慾減退的狀況,營養豐富的鰻魚有恢復疲勞的效果;另外鰻魚的香味跟醬料也可以促進食慾喔!在這個夏天,模仿日本的習俗吃碗鰻魚飯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