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各位有沒有去過花蓮知名的貨櫃星巴克呢?品嘗咖啡美食之餘,美麗的採光是否讓人忍不住拍照上傳到IG呢?
充滿特色的建築風格出自日本著名的設計師 — 隈研吾。
以環境融合天然素材的「負建築」理念,創造出當地獨一無二的作品,其風格更在業界被稱為「隈研吾流」。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花蓮貨櫃星巴克外,微熱山丘東京分店、新竹的風檐等,
日本東京奧運的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浅草文化観光中心、太宰府天満宮表参道店等等知名地標與店家,
都是由隈研吾先生設計、監修,今天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美麗的知名建築吧!

 

1.花蓮—星巴克洄瀾門市

亞洲首間貨櫃屋門市,貨櫃交疊的獨特設計讓人遠遠就能看到,
大面積的天窗除了讓採光明亮,更可以直接感受到天氣及季節的變化,
即使在室內也依舊能享受陽光的溫暖和天空的蔚藍,就連雨天也是別有一番風情。
官網介紹

 

2.新竹—風檐

新竹的地景藝術「風檐」是隈研吾先生與團隊在台的第一件負建築作品,
與台灣The One團隊聯手,以當地九降風及南園園林為概念設計,
利用738根檜木榫接的方式,層層堆疊攀升,營造出彷彿天與地對話的意象,令觀者開啟全新的體驗。
官網介紹

 

 

3.東京—微熱山丘南青山店

日本東京表參道有許多知名設計師品牌進駐,在這樣繁華的地段當中,
坐落一棟與周遭風景完全不同的建築物,微熱山丘東京門市。
三層的木造建築,採用日本傳統的軸組工法,只要組裝過程有任何差錯都必須重來,
如此困難的技法使用在這麼大的建築物上,不得不佩服隈研吾先生的實驗精神。
官網介紹

 

4.東京—新國立競技場

本屆東京奧運除了各國選手的傑出表現外,大家是否也注意到主場館獨特的設計呢?
建築上除了採用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木材外,也在屋簷上種植植物,遠看完全與明治神宮外的森林融合在一起,
也讓這座競爭場多了幾分溫暖。
照片欣賞

 

5.東京—浅草文化観光中心

相信不少人到東京一定都會安排淺草這個景點,跟巨大的「雷門」合影。位於雷門正對面的浅草文化観光中心,
古色古香的建築外觀非常吸睛,相互堆疊日式屋頂,呈現出傳統江戶之美。
室內的木樑柱彷彿日本以前的木造舊房屋,入內就像回到家裡,給人非常安心的感覺。
照片欣賞

 

6.九州—星巴克太宰府天満宮表参道店

經常瀏覽日本旅遊資訊的人應該都對這間星巴克不陌生,使用了2000根檜木打造而成的店面,整體架構獨特,
當現代木造技術與太宰府的歷史相遇後,衍生出了與其他店家不同的空間。
下次不妨入內坐下,好好感受一下這特別的氛圍吧。
照片欣賞

 

7.北海道PROSTYLE—札幌宮之森

除了地景藝術及店家設計,隈研吾先生也將靈感運用在住宅領域,
位於北海道的札幌宮之森座落於山坡上,配合地形,獨樹一格的設計令房子充滿開放感。
建築本身採用了大量當地雪松林的疏伐材,也就是因過於密集,為確保樹木的生長空間而被砍伐的木材,
創作之餘也能兼顧環保,不禁再次讚嘆隈研吾先生的設計。
房屋介紹

 

看完以上的建築設計,各位是否都非常佩服呢?
而利用天然素材、結合環境與文化的作法,與自然共存的北海道東川町的信念不謀而合。
隈研吾先生也預計在東川町建設遠距辦公的辦公室!

之後各位經過這些建築物時,不妨放慢腳步,
細細品嘗隈研吾大師所要傳達的理念,以及「負建築」之美!

 


・延伸閱讀

第二屆「隈研吾&東川町」家具設計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