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孟穎Miyu】不曉得各位知不知道,日本最大宗的SNS社群網站,其實是推特https://twitter.com/)。幾乎各種電影、動漫遊戲、名人、公司行號都有所謂的「日文官方推特」。就像因為台灣使用Facebook的人口比較多,所以各種宣傳都會用Facebook一樣,在日本如果要達到最好的宣傳效果,就一定要使用推特。而學習日文中的我們,可以利用推特的「即時聊天」特性,來學習教科書中所沒有的日文。

而因為推特充斥著非常多的日本人,想學習日文或窺探日本人祕密的我們就可以先試著申請一個帳號,開始追蹤自己喜歡的名人或動漫遊戲等等。而推特跟臉書不同的地方是推特隨時會表示最新的Timeline(推特中稱為TL),因此如果追蹤的人數過多或者有一個很愛洗版面的人,TL就會被眾多資訊更新得非常迅速。如果覺得TL太雜亂,也可以使用「清單(list)」功能,把自己最常關注的帳號追加進去,清單內就只會表示清單內的成員所發的推文或成員之間互相回覆的推文。

另外,如果您使用的是Chrome瀏覽器,無論在任何網頁中(除了鎖右鍵的網站之外)都可以將文字反白之後按右鍵來「透過google搜尋」查詢單字的用法與意思,因此在推特中看到任何不懂的單字或造句,就可以立刻用google搜尋常用的用法。如果查不到日文解釋,可以在單字的後面加空格之後,跟「意味」一起搜尋。例如「隙間 意味」,就可以搜尋到日日辭典的解釋。而需要注意的是除非真的看不懂日文的解釋或者找不到中文的對應詞,不然還是找日日辭典為佳,最好不要查日中辭典(因為多少會與原本的意思有出入)。使用日日辭典也可以訓練自己閱讀日文解釋的能力。而因為推特的字數限制為140字,所以不能發太長的文章,通常來說閱讀起來也不會太過困難。而只要能習慣這些字句,我們就可以試著開始自己發文,或著傳送回覆給自己所追蹤的帳號囉。

推特跟臉書比較不同的是,訊息被回覆率較高。當然,如果對追蹤者眾多的個人帳號來說比較困難,但如果是公司帳號大多會看情況回覆。不如試著向喜歡的帳號傳送回覆推文吧!每天都傳,或許有一天就有可能被回覆或者被轉貼(ReTwitt,推特中稱為RT)喔。而就算你可能覺得自己的日文不太好,不好意思對別人的帳號回覆,也可以試著開始用推特自言自語。一開始可以寫一段中文,然後試著翻成日文。而這邊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模仿」。也許你可以試著模仿今天在TL上看到的某位日本名人的造句來「照樣造句」,或著試著使用今天在推特所新看到的單字,每天持續,日文造句方面一定會有所成長。而且因為推特的性質就像是一般聊天,可以學到很多教科書上學不到的平常說話口語或者網路流行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