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譯/林孟穎Miyu】清明連假剛過完,不知道大家是否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假期呢?而日本也剛好在這櫻花盛開的季節開學了。對學生來說,學校即將出現許多新入學的學弟妹、或者是自己即將進入一個新的學校環境;而對於社會人士來說,這是從學校畢業的畢業生
(一批菜鳥)入社進公司成為「新入社員(新進員工)」的時期。

日本的學制以前一般都是三個學期,中間夾著春假、暑假、寒假。而最近10年開始也有許多學校採用兩學期制。小學、中學、高中生的春假大約是3月下旬~4月上旬,暑假是7月下旬~8月下旬,寒假則是12月下旬~1月上旬。而大學生放的假一般比較長,春假是2月下旬~4月上旬,暑假是7月下旬~9月下旬,寒假則跟小學、中學、高中生一樣是12月下旬~1月上旬。

大學方面通常各系所會針對入學的大學生舉辦「新入生歓迎会」,性質跟功能比較類似我們的家聚,只是在學校集體舉辦大型餐會的比較多。而我們的迎新宿營在日文中叫做「新歓キャンプ」,通常是各社團在招收新生後舉辦。而通常大學生在三年級下學期或者四年級上學期會分配各自所屬的研究室,而各研究室通常也會舉辦歡迎會。小型歡迎會通常會在餐廳或者研究室舉行,大學四年級大都已經超過20歲(日本法律規定20歲成年才可喝酒),大概不可避免地都會喝到酒,日本人的搏感情方式就是先跟你喝杯酒(飲み会),這是跟台灣比較不相同的地方,可以的話還是至少喝一杯喔。

而公司舉辦的新人歡迎會通常會在餐廳或飯店等大型會場舉辦,通常也會希望參加者穿較正式的服裝。而雖然單單只是參加歡迎會,因為日本人的超謹慎性格,為了不想要一入社就失敗的人們,網路上也有怎麼做才能給人好印象的參考。(以下翻譯自:http://xn--n8jtc0b9dub6348amu0anh2a.net/wp/311.html

新人歡迎會必看五大守則!

雖然為自己辦的新人歡迎會很令人開心,但應該怎麼應對才好呢?

不管是老人還是年輕人,無論誰都有經歷過,成為社會人士的第一年。沒錯!就是指新入社員。也有的公司不管是轉職(中途入社)或者年齡較長的人士,都會把進公司第1年的新入社員都當作新人看待,舉辦歡迎會。但根據推測,最多的場合是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這種為了還抱持著微妙的青澀感的新鮮人舉辦的歡迎會是最多的。所以我們今天就在此介紹歡迎會的禮節(或者說是一些絕對不可以做的事情)。歡迎會嘛,雖然不需要感到太大的壓力,但如果能給人好的第一印象,之後也大多可以維持著好印象吧。

當然就算不小心做錯了,之後多花點時間挽回也是可以的。但是但是呢,我們還是覺得不要冒這種風險會比較好。從今以後會持續很久的公司職員(会社員)生活。無論男生女生都是一樣,身為一個成年人,我們要防患於未然,沒有必要現在體會人生的無奈

所以,就來說說關於(日本的)新人歡迎會囉。

PASONAZ160306440I9A2362_TP_V

1、新人歡迎會,首先該做甚麼呢?

如果聽說會為了新入職員舉行新人歡迎會的話,應該先做甚麼呢。不管怎麼樣,先請教身邊比較親近的前輩關於公司的問題

但是有時候運氣不好也可能會遇到一些很奇怪的第2年或者第3年的公司職員。如果跟他們聽取意見的話,可能會有一些奇怪的派閥或者自己的主張。公司這種地方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有,而掌控著公司的脈絡的人,大多是在職5年以上的前輩。跟各種人聽取意見也是個好方法。

也有公司或部門內並沒有年齡相近的人的可能性。在這種時候,聽取歡迎會負責人的意見是比較好的。總之表露出有需要幫忙的話我可以協助喔的樣子就OK。負責人也是在繁忙的工作當中抽取時間舉辦歡迎會的,而且還常常是不情願的情況。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才是社會人士該有的樣子。因為未來也有可能輪到自己當負責人,也算是一種事前預習。總之先和歡迎會負責人或者看起來可靠的前輩聽取意見吧!

 

2、該怎麼前往歡迎會呢?

一般來說會跟著大家被帶出去,但不可以顯得太興奮。保持謹慎謙虛、但很期待的態度是最好的。

 

3、在歡迎會的自我介紹

這算是一個大難關。總之先模擬一下「報上姓名、自我介紹、用力表露今後的抱負」的情況吧。可以的話最好預先準備短版長版

 

4、在新人歡迎會表現出的氣質

通常餐會大概2小時左右,基本上只要表現出自己平常的樣子就好,但根據公司和部門有一些眉角需要注意。

文化高品味類的公司?

看場面嚴肅應答。小酌一番順便幫忙斟酒,嚴禁喝太多。

熱血體育系公司?

根據自己的酒量斟酌少喝一點,多去一下廁所。周圍的人會照顧到你。

總覺得氣氛很僵的公司?

整體都很安靜的狀況,可能是因為公司在工作上發生了一些其他的問題。新人不要介意,就大方地適度喝酒,微笑斟酒即可。如果聊天沒梗用時,可以聽前輩們的新人世代的故事。重點就是要聽取前輩所說的話,也會成為未來工作的預習喔。

 

5、關於感謝

這個只要在歡迎會隔天跟負責人道聲謝,大約表達出「感謝昨天的歡迎會。我會加油努力的!」的意思即可。用mail有人會覺得不妥,還是避免較好。

 

總結

  • 不要太興奮
  • 事前認真詢問前輩
  • 看場合說話,面帶微笑
  • 不要喝太多酒
  • 如果覺得狀況不好多去幾次廁所
  • 抱持著被觀察的意識,同時也觀察別人

max16011518_TP_V

大概就是這樣囉!加油,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