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iyu林孟穎】筆者曾經作為交換學生到日本唸書,感到最驚訝的就是日本人居然對吃冷便當沒有任何抗拒感。由於食堂還在整修,便當裝在便當車裡販賣,一摸起來涼涼的沒有溫度讓台灣人的我當場嚇傻。但同學也都是買冷便當吃,實際上吃起來還是滿好吃的。

在台灣買的便當放涼之後都會變的不如先前好吃;但日本人做的便當就是可以冷冷的吃也不會難吃,炸物也是一樣。
當然日本配菜中通常都會有些醃菜或生菜沙拉,而這些菜理所當然可以冷食。不過相較之下還是熱騰騰的便當比較好吃啦!

日本傳統料理大多屬於涼菜,除了炸物之外基本上都是冷食的型態。從油的使用量來說,比起大鍋炒的台菜,日本人高血壓的機率應該比我們低很多。但食物再怎麼冷,還是有熱熱的味噌湯可以喝唷!許多研究都指出味噌對於健康有許多正面的影響。日本有一句求婚用語:「你可以每天幫我做味噌湯嗎(俺の為に毎日味噌汁作ってくれないか)」,表示味噌湯是日本人每天必喝的湯品。

在日本路上就可以看到,日本的老人家大多都很健康,七八十歲還是可以到處趴趴走,而且腰桿可直的呢!這也許可以歸功於日本的食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