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川市所管理的旭川機場(北海道旭川市與東神樂町)雖然是雪國的機場,2017年度還是達成了飛航率99.5%。今年冬天也是在惡劣的天氣,新千歲機場正因大量停班而哀鴻遍野中,順利地營運。形成「堅強的機場」的原因除了較不易受惡劣天氣影響的盆地之地利,也多虧當地35人的除雪隊的奮鬥。

雪質や風向きに配慮しながら作業する除雪隊(17年12月)=旭川空港事務所提供

考慮雪質與風向一邊進行作業的除雪隊(17年12月)=旭川空港事務所提供

「我們一心只想讓到旭川來的飛機好好降落。99%的數字只不過是一個結果罷了」。異口同聲地如此說著的是旭川機場的除雪隊「WAX WINGS」的高手們。他們是旭川市委託來為飛機跑道或停機場除雪的公司的專門部隊,35位全部都是住在旭川或周邊市町的農夫。

到秋天為止為了收割稻米而奔忙,到了過渡期就作為臨時職員努力除雪。「對本業的農業的資訊互通也有幫助」除雪經歷第25年的老手板谷智徳先生(45)如此說道。他表示「除了根據季節或日子雪質會有輕重之分之外,風向也是讓我們頭痛的一個原因」。

用排雪板把飛機跑道上的雪堆起來,再用巨大刷子掃除堆積的雪,再堆到旁邊。使用重機26台,比較早的日子必須在深夜早上1時就開始作業。幾乎都會在飛機跑道開始運作的早上8點前完成。如果降雪不停的話,飛機起降的中間也會出動。在運作終止的晚上9點以前都不能鬆懈。

 

處在北海道中央全道最大的盆地:上川盆地的南端的旭川機場,比起其他靠近海岸的機場有著比較優越的環境。除了可能受到道内廣域的「炸彈低氣壓」襲擊之外,鮮少受到強風等等壞天氣的直接影響。從1月5日開始發生的新千歳機場的大量停班的混亂,在約200公里外的旭川機場幾乎是一點影響也沒有。

在18年9月發生的膽振東部地震也顯示出對於災害抵抗力很強的一面。利用自行發電撐過停電的苦境,停班為零。不只如此在地震之後的2天內增加了國內外合計6班的臨時航班,幫忙原本預定搭新千歲機場出發的觀光客。

根據市政府的旭川機場事務所的資料,今年冬天的降雪較少,18年11~12月的停班只有因機材故障的2班而已。過年後也很順利,飛航率目前維持在去年的紀錄99.5%的百分比。

也有一種看法是,如此高的飛航率是因為載客量是新千歳的20分之1的規模所以才能達成。但管理航廈的旭川機場大樓的佐々木惠一專務指出,因為機場的問題而停班的狀況很少。「可以容納的餘地還很大,比現在的載客量再增加90萬人達成一年200萬人也是可能的」如此自信地說道。

課題是目前只有台北線的國際定期航班的開拓。以18年11月的國際線航廈增設為突破點,市政府正在積極招商。(大槻亨)

原文: 日經新聞  大雪に強い旭川空港 農家の35人、除雪に奮闘 

除雪部隊的英勇影像 👉👉https://youtu.be/M0_Iz4jfA_E?t=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