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已在8月8日閉幕,在這裡就帶大家回顧一下現場比賽的狀況吧!

今年是松山工農代表台灣參賽。

<活動第一天-開幕典禮>

開幕典禮!各國高中生齊聚一堂,懷抱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等待活動開始啦~

為來自各國的高中生舉辦的歡迎餐會(BBQ)。

夏天就是要吃西瓜~

<活動第二天-祭典拍攝>

說明會,教大家如何徵詢被拍照者的同意。

第一天在東川町內的「どんとこい祭り」拍攝。有許多帶著小孩子的家庭。

圍著小小模特兒拍照的態勢。

<活動第三天-選照片&評審講評>

拍攝完就是選照片的時間了。必須在限制時間內選出適合參賽的照片,緊張緊張!

選完照片之後,評審老師親自對作品進行評論。

老師對每張照片下評語。

同學們認真地聽取老師給的意見。

【特別收錄】台灣同學作品與老師的評語

(法國評審 Florence Drouhet女士

我覺得很好的是第一張和第二張為光線,第三張和第四張為點,
第五張和第六張的線連接在一起。

每一張照片都拍得很好,但作為組照時的關聯性要再多加思考。
第一二五六張照片作為組照很好,第一二張都有光線以及第五六張的人的角度是相同的,但第三張和第四張的照片的和其他照片較無連結,希望第三和四張的拍攝者,可以鼓起勇氣,挑戰新的事物,拍出自己風格的照片。

像是第四張照片,如果單張看的話是很有趣的照片,但是跟其他照片一起作為組照較為突兀。

雖然沒有辦法,但是如果第一二張一起展示,第三張和第四張單獨展示,或許會很有趣。

希望大家可以藉由團隊合作,多跟隊員討論彼此的照片,多思考可以做為組照的作品.也希望大家這三天的作品可以有相關連結。

(日本評審  深山治 先生)

這樣一覽大家拍的照片,覺得大家觀察到很好的拍攝對象,觀察力很不錯。

雖然大家第一次的提交作品全是黑白照,但其實不一定要全是黑白。

展示給大家看的照片,必須是要讓觀看者感受到感動和衝擊的照片。

雖然拍攝者是因為對當下場景感動才拍下照片,但觀看者不一定和拍攝者有同樣感受,也會以不同的觀點來欣賞照片。

第一張有點太亮,尤其是黑白照片,必須要有淺色也要有深色.第一張照片則是過於集中於淺色.像第五張和第六張的話有淺色也有深色很好,第六張雖然臉看不清楚,但還是可以傳達給觀看者。

第一張的話整體來講白色地方太多,可以再調暗一點,而且不太知道拍攝者想要傳達什麼,建議放入其他張照片會比較好。

(日本評審  飯塚達央 先生)

我覺得大家用黑白來拍攝很成功,但此時的光線應是黃昏時候的光線,是橘色的,若是拍彩色呈現出來的作品應該會更漂亮。

第一二張拍得很漂亮,但我也想看拍成彩色的照片會是怎樣的感覺,若是比賽時彩色黑白都拍的話,後來在挑選照片時會比較有利。

拍攝光線的方法我覺得很厲害,但因為是選用黑白來拍攝,第四張燈泡的光的是呈現白色,如果是用彩色拍的話,燈泡應為橘色而後方背景應也是橘色,會跟此張照片場景較合適。

燈泡是全白的話,這個白變為沒有意義的白,我覺得把電燈從畫面中拿掉會比較好一點。

第四張下方有其他雜物,把鏡頭再往下移拍攝,應會比較有趣。另外把燈泡拿掉的話,大家就會注意到後方的光線和陰影。

原本背景的光線應該是很漂亮的,但是有這個燈泡,大家視線都集中在燈泡上,有點可惜。

因為人的第一眼會看到白色的地方,所以希望各位在拍黑白照時要多注意。

跟其他張比起來,第三張給人印象沒有像其他張強烈,較為平淡。

第六張如果嘗試換個角度拍,再多拍幾張的話,或許會有更有趣的照片。

不過這六張照片的整體性很好,拍攝技術的話我覺得也比其他高中好,請再繼續加油。

<活動第四天-旭岳拍攝>

在旭岳・姿見之池拍攝大自然景觀。

壯闊的景色!也有許多觀光客。

打太鼓表演!

打太鼓的老師教外國學生如何打太鼓。

<活動第五天-東川町市區攝影>

拍攝有趣的看板。

在東川神社拍攝。

到雜貨店拍攝。

<活動第六天-閉幕.頒獎典禮>

結束所有攝影,不安又期待等著結果發表的這一刻~

Taiwan難波萬!

也讓東川町長拿著台灣的旗子,跟老師還有本公司社長合影。

最後獲得金牌的是蒙古。

最後讓大家體驗穿浴衣!

男生是穿甚平,涼爽~

<活動結束>

雖然很可惜台灣代表隊沒有獲得獎項,但選手們的努力都表現在每一張作品上了~

希望三位同學這趟旅程是收穫滿滿,沒有遺憾!

想要參加比賽的台灣高中生們,從現在起就來準備拍攝最棒的照片作品吧!

台灣同學的其他作品、其他學校的作品以及活動紀錄照片都已經公開在攝影節官方網站上囉,歡迎大家上網觀看!

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