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政院國發會訂定108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
並定位地方創生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後,
各地發展在地農林漁業、特色文化不遺餘力;
其中新北市政府針對人口外流,產業衰退問題,積極學習日本地方創生政策,
於今年7月,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以及議員、各局處組成的地方創生考察團前往日本北海道東川町,
汲取東川町地方創生的經驗,更力邀東川町町長松岡市郎、
你的椅子計畫主持人(前北海道副知事)磯田憲一教授於11月17日~20日來台進行實地參訪及經驗分享。
人口僅八千多人的東川町,與四百萬人的新北市交流所迸出的火花,值得我們關注。

 

兩位受邀貴賓19日於新北市立圖書館三樓演講廳進行演講,當天逾300多位民眾參與活動,反應熱烈。
其中松岡市郎町長用了許多諧音與口訣說明東川町政府的執行方針,
比如象徵與民間交流精神的3個共「共和、共生、共榮」,
與町公所職員必須做到的3個Cha「Change、Challenge、Chance」等等,訴求簡單明瞭。
磯田憲一教授則是用為不在人世的孩子保留一張座位的小故事,
帶出贈送給每位新生兒一把兒童木製座椅的「你的椅子企劃」其中深刻的期盼與意涵。
2006年開始以東川町為原點,至今已十餘年的長遠計畫,在這個大量消費的資本主義時代中,
「你的椅子」不只扮演一個家具的角色,也成功營造出嶄新的特色文化。

 

演講後的座談討論,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表示,希望新北市的雙溪、石碇等區也能參與「你的椅子」企劃,
以及建立語言學校,吸引想學習中文的外國人。此次國際地方創生論壇,替日台雙方帶來良好的刺激,
也期望之後有更近一步的合作或交流,給彼此帶來新的氣象。

會中尚提到許多東川町值得台灣借鏡學習的地方,以下歸納為三項要點:

一、公務員的意識改革-杜絕三個「沒有」

東川町公所有著「沒有3個『沒有』」的方針。「沒有預算、沒有前例、沒有其他地方在做」,
不能說這三個「沒有」的就是東川町公所。
在一般的行政中,這三個「沒有」經常被拿來當作否決提案的理由,
但東川町卻能積極探索執行的可能性。

 

二、重視永續發展的前瞻性

東川町從1985年的「寫真之町」宣言開始,一直致力於經營地方形象,迄今已三十餘年。
期間進行各種獨具特色的政策與企劃,招收外國學生的日本語教育事業就是其中一環,
而此政策自2009年起,已在韓國及台灣等地推行了10年,台灣有千名以上學員曾參與課程。
為了將來能順利推行各種政策,町政府制定「寫真之町條例」,
讓執行中的企劃不會因為最高長官的個人想法而被擅自停止。

 

三、全民參與的地方建設

東川町利用故鄉納稅政策獨創的「東川股東制度」,
讓民眾能夠自由選擇支持的事業進行「投資」,不單只是增加經費來源,
也藉此讓東川町與其他地區的民眾產生連結,增加東川町的關係人口。

松岡市郎町長受訪時表示,此行感受到台灣的人們的活力與動能,
尤其是新北市年輕人的「青年力」,新北市與台灣的未來無可限量。
關於將來與新北市的交流,希望能透過攝影文化進行青少年間的交流。

而磯田先生表示,
此次來台看到新北市的大家為了替地方注入新氣象的積極姿態感到印象深刻。
期待台灣可以有新的地方創生對策,連結大家的心,替地方注入活力。
也希望新北市和東川町之後能繼續交流。

首圖來源:19日的國際地方創生論壇活動。(照片: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