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翻譯自:COMINGSOON 家族と一年誌「家族」×石田真澄『東川町取材日記』

 

文 「家族」總編輯 中村曉野 / 照片 石田真澄 / 翻譯 林孟穎

12月某日、搭乘羽田機場早上7點的航班,經過2小時咻~地降落在北海道。

這次旅行的夥伴有「家族」編輯部的中村一家人(父・俵太、母・曉野、女兒・花種、兒子・樹根)、攝影師石田真澄、COMINGSOON工作人員飯谷先生。我們在當地跟東川町定住促進課・課長吉原先生會合,開始了3天2夜的取材。

東川町從旭川機場開車10分鐘就可以抵達,是立地便利的一個8000人城鎮。雖然是個小小的城鎮,但集合了許多充滿魅力的人與店家,據說近年相當受到矚目。其中一個很大的魅力就是「水」。Water。滲透為地下水運送過來的大雪山雪融水,只要轉開水龍頭就會流瀉出來,在日本全國也可說是相當稀有的沒有建設自來水道的鎮。(也就是說水費是免費的)無論何時何地都使用天然水!(而且還免費!)太厲害了!…雖然心裡這樣想,但採訪團一致認為還沒有什麼深刻的體會。相信這次一定能夠探究其魅力所在…!

交通方式推薦開車。所以我們租了一台車。在機場就能直接辦手續很方便。在辦手續的時候,看到軟綿綿的積雪而玩得很開心的2個孩子+真澄。才剛認識的真澄跟孩子們的距離迅速縮短中。

「咦,有3個小孩子…?」飯谷先生如是說。

馬上就充滿興奮感!

小心地在不習慣的積雪道路上開車,第一個到達的是夫婦2人經營的麵包店「まめや」。

原本只是為了做給家人吃而開始烤的麵包,現在已經成為當地有名且也有許多從旭川市來的客人的有名麵包店。

美味的秘訣是北海道自產的小麥、牛奶、自家製的天然酵母,以及東川的地下水與堅持使用高品質的原料。麵包種類豐富,價格也實惠。從早上9點開賣,當早餐吃剛剛好。我們也買了許多大快朵頤。

吃飽之後,我們前往「北國住宅設計社」

1985年在東川町誕生的「北國住宅設計社」使用北海道產的原木,手工製作家具。工房是在1928年建立的小學。改建即將腐壞的廢校而再生的工房中,無論是使用的材料或工序都充滿堅持的家具,經由師傅們的手製作出來。

工房的隔壁現在也設立餐廳跟小賣店,就算是平日也有許多顧客上門。使用當地產的有機食材,舒適的咖啡店,點綴著每天生活的優質商品,還有販賣東川町產的蜂蜜或甜點等等,適合當伴手禮的小賣店。

經營者的渡邊恭延先生・雅美小姐夫婦所設想的「豐富的生活的意義」在此地完全呈現。向雅美小姐請教後,她也帶我們參觀工房。製作家具究竟有什麼樣的意義呢。我們所挑選的每一個家具背後的環境或消費的問題。

連這些事情都考慮到,且抱著熱情與信念製作家具的心情,我們深刻體會到了。

度過了充實的時間後,在餐廳享用豐富的午餐,逛小賣店。觀其外表,似乎不太適合帶小孩來,但沒想到還有準備兒童椅跟兒童遊玩區,餐廳跟小賣店間也有小小的河川跟森林,是個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能沉浸其中,共度美好時光的一個地方。

我們離開「北國住宅設計社」,前往能夠眺望東川城鎮景色的岐登牛山。在被稱為岐登牛森林公園的廣大自然之中,能夠充分享受四季,並且設有溫泉、滑雪場,也有能夠長期居住的住宿設施,是很適合一家人來的地方。

山丘上的馬。馬先生,不冷嗎?12月東川町的最低氣溫在負10度左右。即使如此也感受不到令人瑟縮的寒冷,是因為濕度不高的關係嗎?清澈的冷空氣甚至讓人感覺很舒服。

我們一群人討論著在這邊看日出一定很美!隨即決定了明天早上的預定行程。

 

回到鎮上的主要道路,我們拜訪了「東川小學」。

設計能讓自然光照射進去,沒有牆壁的平房校舍,使用設置太陽能板來補充一部份的電力,全校學生食用的學校午餐中使用的米或青菜許多都是在學校的菜園所栽種,在教室使用的桌椅是當地木工作家手工製作…等等諸多特色事先聽聞,期待前往的小學。

學童設施+地域交流中心ゆめりん連成一體的隔壁,長~長的校舍,完全看不出來是小學。

好大!好美!

小孩子的數量絕對不是很多(因為只是個人口8000人小鎮),但把錢用在什麼地方、這個城鎮注重哪些事物,只要看到這個小學就能感受到。

在東川町有許多由城鎮發起,針對每位小孩子的政策。例如贈送給孩子一把刻有生日與姓名的椅子的「你的椅子」,真讓人羨慕在東川出生的孩子們。順帶一提在國中使用的桌椅也是由木工作家手工製作,據說學生在畢業時可以拿到自己使用了3年的椅子。

不知不覺接近傍晚時間了。我們先到住宿地點Check in。這次我們住在「東川生活體驗館」一般而言是利用故鄉納稅捐款給東川町後,透過參加「股東制度」而能夠預約的住宿設施。改裝了2LDK的集合式住宅,放置了在東川町所製作的家具,可以說是能夠像住在自己家一樣舒適的住宿環境。

帶來的飲料喝完了,感覺口渴的我,轉開房內廚房的水龍頭,倒水出來試著喝了一杯…。好喝。非常好喝…!瞬間感受到從水龍頭湧出礦泉水的美好。

稍事休息後,晚餐由東川町定住促進課的吉原先生、寫真之町課的矢之目先生邀請,到「旬彩 ちば食堂」用餐。

白天是食堂,晚上作為居酒屋,夫婦倆經營的小店,是由北國住宅設計社所設計的。與其說是居酒屋不如說是餐廳的裝潢空間中,能夠吃到當令蔬菜、鮮魚、土鍋煮成的飯…等等令人眼花撩亂的晚餐。土鍋飯太好吃了,女兒花種吃了4碗…。一邊吃飯,還能一邊感受到吉原先生、矢之目先生的「東川愛」。我們說「想去看看」的店他們全部都知道,「說到那裡就是〇〇很好吃喔〜」「在那裡的〇〇是因為這些原因才到東川來…」像聊到朋友一般清楚掌握所有人的歷史跟緣由。而且全力支援。這些人從希望移居開始到成為東川町的企業,過程都能接受輔導的話真的令人感到安心。真是沒有看過這樣的公所職員…。

肚子撐到吃不下,明天也要早起(因為要在岐登牛山看日出啊!)所以就地解散。解散之前到了北海道才有的便利商店Seicomart看看的我們一群人。Seicomart特製北海道冰淇淋等等,不小心就買了許多東西,怎麼辦呢。明明肚子就很飽…。

系列文章持續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