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來自東川町的消息指出,酒窖將建設在東川町西2號的町有地(面積一萬五千平方公尺)的其中部分地區,為鋼筋建材2層樓面積730平方公尺的設施。5月開始施工,預定10月完成建設。建設費為3億5千萬日圓。是自3年前誕生的上川大雪酒造(上川町)以來,第13號的酒窖。是北海道第一間公設民營的酒窖。

東川町於去年12月實施公開募集事業企劃,而由於除了三千櫻酒造之外沒有其他參加者,故於1月28日被選定為負責業者。

三千櫻酒造於1877年創業,現在在中津川室內建有酒窖。山田耕司社長親自擔任杜氏,製造「三千櫻」品牌的純米酒、濁酒。

三千櫻酒造著眼在利用東川品牌的「東川米」與豐沛地下水所製造的日本酒,目標於11月開始釀造。山田社長向東川町方面表達「希望能成為受當地人喜愛的釀酒」的意志。

松岡町長指出「以往我們向觀光客宣傳東川的水和米都很美味時,常常會被問『那麼是不是也有很好的酒窖呢』,於是我們就開始思考能不能建造一間酒窖,藉由三千櫻酒造的努力,今後代表町的酒窖就要完成了」表達喜悅之情,並表示「請製作出最棒的酒」的期待。

三千櫻所製造的日本酒將在町內的商店、觀光設施、道草館販售。它也將會成為町內的故鄉納稅制度「東川股東制度」的優待品(回禮品)。

經由扶輪社的緣分而設立台灣事務所

話說回來也許會有人對岐阜縣的小小酒窖移轉到東川町感到突兀,但其實擔任其中橋梁的是距離東川2941公里遠的「台灣東川町事務所」的所長,同時也在東京經營系統設計公司Snark(台東區),並在台灣經營顧問公司的富田恭敏先生。

台灣東川町事務所在2014年開設。當時東川町在町內開辦日本語學校等等,為了積極招募來自台灣的日語學習者,才考慮在當地開設事務所。透過在台北市設有營業所的ENO產業(東川)的大隅會長與其女ENO產業副社長的野呂千晶小姐,介紹富田先生成為了開始的契機。大隅會長是旭川東扶輪社會員,而當時擔任ENO產業台灣營業所長的野呂小姐也是台北東海扶輪社的會員,藉由這層關係與同社團的富田先生關係友好。

而聽聞東川町為了在台灣開設事務所,正在尋找對台灣有一定程度了解的日本人這件事後,大隅會長詢問富田先生後他爽快答應了。富田先生在其所在台北市內經營的顧問公司辦公室內,設立台灣東川事務所,並且無償自願擔任所長。

在那之後,台灣東川町事務所的活動相當活躍,在過去5年內台灣所送客的人數超過1104人次,並在町立日本語學校學習。透過同事務所,每年也會派遣台灣高中生參加在東川舉辦的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也引薦東川高中與台灣高雄市的高中之間的交換留學等等,企圖促進兩國之間的交流。

在台灣的緣份促成了三千櫻的招募

而富田所長與岐阜縣的三千櫻酒造的山田社長認識的契機也是在台灣。在國內製造的日本酒輸出協會(東京、松崎晴雄會長)在台北市舉辦的日本酒展覽的主辦,由富田社長所經營的顧問公司擔任,以此為契機透過松崎會長認識了山田社長。

此時富田所長聽說,山田社長擔心酒窖的老舊化、地球暖化影響西日本產的酒與米使其品質下降,正在考慮移轉至北海道這件事。他馬上與山田社長一起造訪東川町,與松岡市郎町長會面,並且表達其想法,是大約2年前的事情。

之後,這件事情暫時沒人提起,但正好在去年,東川町提起了想活用清涼的水與米建設酒窖的計畫。三千櫻酒造馬上就參加了公開募集而被選拔為負責業者。

台灣、東京、岐阜,與東川和各式各樣的人們之間的緣分互相連結,促成了三千櫻酒窖移轉到東川就是這次的故事…。

富田所長表示「東川町正積極地將視野往外延伸,與企業合作、推進留學與國際交流。特別是重視與國際人間的交流和人際網路這個強項能好好發揮」。

真的是有緣千里一線牽。從遙遠台灣結的緣而促進的酒窖招募案,告訴我們不將視野限縮於國內,追求和外部的人們的聯繫有多麼地重要。

メディア旭川/田村
譯/林孟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