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天~

早上泡了紅茶跟昨天在活動上買的司康餅配著吃了早餐後,離開住宿的地方。臨時決定要請Less的濱邊先生帶我們到東川町的推薦景點,我們奮發前往。

今年的冬天溫暖而雪少。東川町也不例外,但採訪第3天氣溫驟降,寒風徹骨清晨的街上,閃亮亮的。總之就是閃亮亮!

不停對街上的景色感動的我們一行人。

迅速開車上山,到了旭岳源水。這個雪融水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成為地下水,而它作為東川町的生活用水,支撐著每個人的生活。為了來這裡取水,想必從遠方來的人也有很多吧,我們在其中也奢侈地用雙手捧水咕嚕咕嚕地喝下了。冰涼的水沁入心脾,像是心也被洗滌了一番。

湧泉旁邊結成的冰塊有如寶石一般。

被冰×光這誘人的被攝體吸引,果敢前進光滑區域的真澄。「小心喔~」「不要跌倒囉~」才剛說完馬上就跌了一跤。「沒事吧~?!」說著又跌了好大一跤。第二次跌撞到後腦勺(聽到很大聲響…!)即使如此還是死守著相機的敬業攝影師。

不經意的每個瞬間都非常美麗。

停下車來,漫無目的地走著、跑著。

東川町作為在1985年發出「寫真之町宣言」的宣示文的小鎮也是相當有名。目的是「町民能參與並且能遺留給後世的城鎮建設」,重視「自然」、「文化」與「人與人的邂逅」,促進「拍照好看的城鎮建設」的與眾不同的宣示。實際造訪後,似乎能感受到東川町所設想的「拍照好看的小鎮」是什麼了。在雄偉的自然環境中林立著的,是許多重視著自然資源的水與這些水所養育出的食材的個人設立的店家。有名連鎖店與便利商店則是幾乎沒有,所以不論去到哪裡都能享受只有「東川町」才有的風景。要建設出這樣的城鎮,其實是比想像中困難的。這裡真是個豐饒的小鎮。

再來,我們回到鎮上,前往法式小餐館vraie。其實在東京就有聽好幾位朋友說「東川的vraie超級好吃的!」而非常在意,但採訪中沒有遇到營業的日子,而放棄了…的時候濱邊先生幫我們說了一聲之後(聽說店內的設計是濱邊先生負責的!)就突然能夠前往了…。奇蹟啊。(感謝!)

雖說是法式餐廳但能輕鬆進出的店內,老闆兼主廚的村上先生所製作的充滿四季色彩的料理,與和料理搭配絕妙的自然紅酒。透過吃這件事,提供每天小小的小確幸的店家。vraie答應我們在這次的COMINGSOON的活動中,提供肉醬與紅酒…!!意外的發展鼓舞人心!!

不知不覺就到了中午。總覺得好想吃麵喔?想不想吃拉麵啊?於是我們就前往「蝦夷」。聽說跟有名的旭川拉麵一樣,在拉麵饕客之間具有一定支持度的東川拉麵。東川拉麵=「蝦夷」。在令人安心的店裡,蝦夷拉麵有味噌、醬油、鹽等口味可以選擇,大家各自點了想吃的味噌或醬油。

在湯跟麵上有肉跟木耳、青菜等等鋪得滿滿的,比想像中更誇張的份量。非常好吃。但是不管吃多少都看不到碗底。不小心也點了米穀粉的煎餃(簡直絕品),這麼多實在是吃不下。應該空著肚子來的店「蝦夷」。

帶著飽到不行的肚子與大蒜的香味…我們前往位在城鎮中心的liko to go

這就是主辦前一天活動,經營liko organic café的桐原夫妻所開的第2家店,天然鯛魚燒很受歡迎。桐原一家人在東日本大震災後,離開原本居住的東京,開著露營車尋找想要生活的住處。而後遇到東川町,並決定長居在此,現在開了兩家店並且舉辦各種活動,非常活躍的夫妻與三個可愛的女兒。

關於桐原一家人的故事,我們預計在其他篇文章詳細寫下。

我們點了超受歡迎的「天然鯛魚燒」!是說天然是指什麼呢…?聽說一隻一隻慢慢烤出來的鯛魚燒就會這樣稱呼。

把爸爸努力烤出來的鯛魚燒驕傲地拿給我們的女兒真是可愛啊…。熱騰騰的天然鯛魚燒,超棒!

吃著鯛魚燒(怎麼一直吃),今天我們要再去探訪另外一家人的故事。是專業滑雪板選手,且經營旭岳嚮導的山地領隊Natures的中川伸也一家人。去年兩夫婦還開了冰淇淋專賣店NATURES SOFT SAVE,與調皮的2個小孩在很棒的房子裡和樂融融。

我們也有拜託中川先生一家人在這次的展覽發配的東川町小冊子擔任封面,按門鈴打招呼…一見面就拜託「…不好意思,可以讓一家人拿著巨大氣球嗎?」在零下20度中玩氣球…。

多虧了爽快答應的中川一家人,拍到了很棒的照片!也謝謝真澄!拍攝成果請在活動會場翻閱小冊子觀看吧!

聽中川先生聊到的一些事情,隱隱約約感受到的「東川町的風格」,在我心中的輪廓似乎更加明確了。也有刊載這些故事,所以請務必在會場翻閱小冊子!(第2次)

不知不覺太陽也下山了。採訪還沒有結束。最後高潮,還要繼續吃東西喔~!

前往的是中國茶與稀飯和點心 奧泉。這是一間被東川的水和米所吸引,結束在札幌頗受歡迎的店後移居.搬遷的店家,由一對夫婦經營。

(其實採訪時還沒開店,店內還在改裝就熱情地邀請我們進去…)店家端出了中國茶與肉包給我們享用。沖泡跟蒸法都充滿了堅持與熱情,是很特別的茶和點心。還有只有在這裡能吃到的稀飯。營業是早上8點開始。早上吃稀飯!這…簡直是太讚了。下次來東川的時候,一定要早上來奧泉…!

開始注意飛機航班的時間,最後前往的是和中川先生一家人感情也很好的居酒屋りしり。雖然是居酒屋但在包廂也有兒童椅子,老闆娘自然不掩飾的笑容也讓人心情愉快,是一間能夠一家人一起去的居酒屋。新鮮的魚類生魚片,東川的豆腐店的油豆腐、涼拌豆腐、還有會想一直吃的馬鈴薯沙拉。雖然沒有甚麼時間但卻能沒有遺憾地享用,並且還在店裡遇到濱邊、中川、桐原先生。(這不是很厲害嗎?)

最後能像這樣沒有事先約好卻又遇見平時受其照顧的人們,也是一種東川的特色吧…。

快點~快點~!其實不用太慌忙15分鐘就到機場了。轉眼間度過的三天兩夜。但每天都很充實,感覺過了1個禮拜的三天兩夜。

離別總是讓人感到寂寞。充滿淚水的別離之時。

我們想透過COMINGSOON具體呈現在旅途中感受到的東川町的魅力。真澄拍下的許多美麗的東川町照片。還有東川町的許多美食。居然在採訪記中出現的那個人或這個人也齊聚一堂。在會場還能輕鬆或認真討論移居的事情喔。(我們『家族』編輯部也會去參加喔!)

希望更多人能知道的小鎮.東川町。大家請務必過來喔~。

北海道東川町 ×『家族』 「よりそう移住、東川町」

會期:2020年2月21日(五)〜3月4日(三)
〈會期中無休・免費入場〉

時間:10:00~21:00

東京都渋谷区宇田川町15番1号 渋谷PARCO1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