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孟穎Miyu】只要有去日本東京秋葉原大阪日本橋逛過街的人應該都知道,日本的二手商品店(日文叫做中古店(ちゅうこてん))實在是目不暇給,琳瑯滿目。而且有的東西被重新包裝好擺在商品架上根本看不出是二手貨!很多觀光客到了當地都會特地到二手店「尋寶」。而到底可以在日本買到哪些便宜的「二手貨」呢?今天就來整理一些買二手卡划算的商品。

1,書籍

在日本最大宗的二手商品莫過於二手書了,有名的二手書店BOOK OFF有這樣的口號:「本を売るならBOOK OFF(想賣書的話就到BOOK OFF)」,看過又不想留著的漫畫或是小說都可以賣到有收購二手書的二手書店裡。通常書況越差的會越便宜,看個人在不在意。

2,CD、DVD

通常買二手的CD跟DVD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刮痕嚴不嚴重,如果刮痕嚴重的價錢當然相對便宜,但要注意不要因此弄壞自己家的播放器。除了某些超限量特典,通常二手的都會比原價便宜許多。

3,遊戲&遊戲主機

日文原版遊戲通常原價都在5000日圓上下,如果買二手可能只需要一半以下的價錢。由於大部分的遊戲破關之後擺在家裡幾乎等於沒有價值,二手市場中遊戲的流動量算是很大的(保安!可以讓人這樣買了又賣買了又賣嗎?);現在台灣也有很多店家開始收購二手遊戲商品。而遊戲主機如果不在意保固,買二手的比全新的划算許多。主機都是先測試可以正常使用才賣出的,所以不用太擔心買到壞掉商品的問題。

4,動漫周邊商品

筆者有在K-BOOKS打工過,知道一些收購二手動漫商品的眉角:除了隨機出貨的商品,幾乎都規定一定要是「未開封」,否則店家不會收購。所以其實如果轉蛋或抽獎有想要的商品,又不想碰運氣,可以等二手商店開始賣。(但是稀有或人氣商品會非常的貴)因為大部分是未開封,雖是二手但不會有舊舊用過的感覺。因為有許多抓娃娃達人會經常抓娃娃去賣,通常抓娃娃機裡面抓得出來的商品在二手店裡都有,技術不夠好又很想要裡面的東西可以考慮直接買。

5,手機

日本的二手手機都會註明是電信公司賣的或SIM FREE的手機,由於日本電信公司賣的手機大多預設鎖別家電信公司的卡,所以買之前要注意自己的SIM卡是否可以用。

哪些地方可以買到二手商品?

Amazon、楽天市場、駿河屋、BOOK OFF、TSUTAYA、まんだらけ、K-BOOKS、らしんばん、ソフマップ、GEO等等,還有很多其他不知名的小店,等待你去發掘囉。另外有一些大型電器行也有收購與販賣二手商品,只要在店裡看到有「買取」的櫃檯,就表示那家店應該有販賣二手商品囉。但需要注意的是賣東西到二手店需要出示居留證(在留卡),只有護照跟觀光簽證的話店家會拒收。如果有想要的絕版商品,可以到店裡碰碰運氣,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