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孟穎Miyu】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敗犬」這個名詞呢?台灣電視劇「敗犬女王」其「敗犬」的由來就是引用日文的「負け犬(まけいぬ)」,專指三十歲以上卻未婚、沒有小孩的女性。在日本傳統觀念中,生為女性就是必須要結婚生子、離開工作、組織管理好家庭。雖然近年來此種風氣已經沒有像以前時代那麼旺盛,有些也是雙薪家庭,但一般而言在日本結婚後希望待在家裡當家庭主婦的女性還是佔多數,尤其在生小孩之後。甚至在職場找工作如果快滿三十卻未婚,由於顧慮到有結婚生子後辭職的可能,傳聞被刷下的機率就會高出許多。

而由於在日本至今還保留有這種嘲笑三十歲以上未婚女性的文化,所以年近三十的女性都會開始著急地想盡辦法找個適合的結婚對象給嫁了。但際遇可遇不可求,遇到了不一定喜歡,更不一定適合結婚;跟「就活(しゅうかつ)=就職活動(しゅうしょくかつどう)」不停找工作的概念相仿,這種不停找結婚對象的行為,在日本稱為「婚活(こんかつ)」,也就是「結婚活動(けっこんかつどう)」的簡稱。而當然其實想結婚卻結不了婚的男人也不少,只是相對沒有30歲拉警報的危機感;唯一害怕的是年收入太少或是工作不穩定,女生看不上眼成為淘汰對象。

為了滿足這些已到適婚年齡而又還沒結婚的年輕男女們,日本業者推出各種前提條件是結婚的交友網站。因為是以結婚為前提找對象,可以搜尋條件也非常的多。例如我們可以從交友資料庫裏面找出「年收1000萬以上」、「有房」、「有車」、「職業是醫生」的對象。當然也會有身高體重等外貌的搜尋條件,而這些條件大多都要經由申請時審核通過才可上架(?),所以只要是大型的婚活網站,大概都沒有造假的風險。如果說「合コン(ごうこん,即聯誼)」是看臉決定的話,婚活網站大概就是看篩選條件。因為網路照片會騙人,條件不會騙人;而且要從茫茫人海中找到適合的對象,也只能靠搜尋篩選條件了。

日本有一位漫畫作者「御手洗直子」就有把自身在婚活網站的經驗畫成漫畫分享到網站上,後來有出單行本。可以點選連結觀看漫畫:『31歳同人女が婚活するとこうなる』。內容大概是和多年交往的男友分手後,決定到網站尋找對象,才發現每天都會有幾百封信寄來,從中篩選後見面了其實是地雷的可怕對象之類,總之是非常辛苦的一段經驗,但她到最後還是找到了志同道合又適合的結婚對象。在此祝福正在「婚活」的各位都能找到理想的對象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