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底日本觀光廳選定兩個地區來推廣有關於滑雪度假村的模擬事業(註一),

其一就在旭川市加上周圍的七個町,而很有幸的被挑選中參加10次的雙板(スキー)滑雪講習。

為了對應來日的亞洲旅客,我們必須具備一定的滑雪基礎,才有辦法輔助日本指導員並兼任翻譯的工作。

第一天摔得亂七八糟的,不過之後懂得如何平衡,越上手越覺得好玩。

第一次體驗到雪國才有的運動,深深覺得冬天來北海道沒滑過雪算是白來的。

10次的講習完後,則有SAJ的測驗(註二),分級制度類似日語檢定,有五級到一級不同的級數。

這次通過的是4級,說實在其實不難,當初不太曉得評分標準,之後才知道不只看滑行與轉彎的構成,身體的姿勢也很重要。

最後的兩天下午安排了模擬旅遊,而這些模擬與體驗都是免費的。

最讓我驚豔的是飲食、文化、歷史、建築等一概包括在內,背後有多少民間團體與社會團體(註三)配合跟支持與管理,才能夠有如此深度的旅遊。

當麻町的雪上泡泡球

造訪旭川醬油工廠

已經有94年歷史的建築內部改裝成咖啡廳

為了發展觀光事業事前投資人才、模擬旅遊,為了振興觀光善用各種資源,

去年的企劃剛好搭上這班順風車,讓我不只對旭川跟周遭的區域有更多的認識,也見識到日本人是如何推行觀光的。

註一http://www.mlit.go.jp/kankocho/topics05_000225.html

註二http://www.ski-japan.or.jp/

 

筆者/沈佑龍

一路向北 北國東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