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日本每日新聞「株主制度」で“投資”募る 世界と結ぶ町立日本語学校」/翻譯:Miyu

代表北海道自然景觀的大雪山山麓底下的東川町,以拍照好看的「寫真之町」聞名並在2014年宣言為「寫真文化首都」。不只是名牌米「東川米」的水田擴張,家具製造廠的工廠或工作室也聚集到這裡來。日本第一間町立日本語學校添增了國際色彩,從國內各地而來的移居者增加,「股東制度」下的「特別町民」也替町注入一股元氣。人口約8300人的小鎮的制度作為「東川Style」不只是鄉鎮市政府,也成為研究人員關心的對象。

東川町是從大雪山國立公園的山岳地區流下的河川形成的沖積扇,擁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灌溉了水田以米為主要作物發展農業。人口在戰後的1950年達到最高峰的1萬754人,之後年輕人漸漸流失到93年減少到7000人以下。但85年的「寫真之町」宣言之後的相關活動開始恢復活力,家具工作室的作家或職人定居此地,因為大自然的景觀與生活或教育環境的優良而被吸引的移居者也開始增加。在町開發的分讓地「Green Village」有許多來自東京或關西的育嬰世代移居。在14年則是超越8000人,25年內人口增加了18%。17年末現在到達8328人,穩定地增加當中。

「寫真之町」宣言「在豐富的大地,向世界敞開大門的小鎮,用心創造”上相”拍照好看的町」如此,將美觀作為建設的基礎。另外也制定條例,於每年夏天舉辦「東川町國際攝影節」,公開表揚國內外攝影師的作品。

再來談到全國的高中攝影社參加的「寫真甲子園」從94年開辦,今年是第25屆。評審長從第一屆開始就是由有名攝影師的立木義浩先生擔任。成功進入決賽的高中生們在町內居宿,並根據主題較勁拍攝技巧。以這個決定日本第一高中攝影社的大賽為題材,拍攝的「寫真甲子園 0‧5秒的夏天」已在17年全國公開上映。

「寫真之町」原本是某企劃公司做為觀光事業的一環提案而開始的。有巨大的轉機是在05年公司倒閉的時候。03年3月從町的課長第一次當選的松岡市郎町長(67歲)表示「在那之前職員們都有被逼迫著做的心情吧。因為企劃公司倒閉了,跟攝影師的會議也都必須要自己來進行」,如此回憶著「寫真之町」成為自家產業的緣由。而那之後帶動了14年的「寫真文化首都」宣言。

松岡先生堅持「職員是公務員中的專業人士」。「町政府不只是被動地做國家指示的事情,而應該要自己思考、決斷並且執行」,非常堅定地如此說。

認為功課要自己解決的這種態度,也造就了全國第一間町立東川日本語學校的成立。

町內的北工學園旭川福祉專門學校也是重要的雇用場所,靠學生支撐著町的人口數,但因少子化的影響,學生正在減少。因此為了希望在日本做介護士等工作的外國人,該校於13年設立日本語學科(2年、1年6個月課程)。町政府則是於15年設立了可接受1年以下課程的日本語學校

町立日本語學校從09年開始就和該校合作,招收短期留學生。包含長短期留學生,以亞洲各國為中心每年約500人在町內學習,占了人口的4%。為了招收學生的海外事務所如台灣、泰國共5個地方,拓展國際版圖。

留學生們居住在町內的公營住宅或是民間的出租公寓。留學生關連預算包含學費補助或生活費支援等一年大約高達4億日圓,但學生們的消費支出可望同額抵銷,對町內經濟有所貢獻。

日本語學校現在使用在16年10月改建舊東川小學後重新開放的「せんとぴゅあI」的教室。這個建築物亦做為町內市區的防災設施有其功能,經營費用約10億日圓中有7億日圓是從緊急防災、減災債的地方債券而來。

位於隔壁的「せんとぴゅあII」在今年七月新開設。鋼筋水泥製平房,地板面積為2458平方公尺。大雪山過去記錄及寫真文化、家具設計區等等攤開擺滿各種物品「不是圖書館、也不是美術館、更不是博物館」造就了一個特殊的空間。

2的專案經費為11億7504萬日圓,對於一般會計大約80億元(18年度)的町來說是大專案。但從這裡可以看出東川町堅強的戰略「研究國家的支援項目並取得專案經費」。地方創生據點準備額2億9581萬日圓與地方交付稅來一部分已處理的地方債來填補,含起債償還額實際上町的負擔是5億5832萬日圓。之中的4億日圓以基金來支付。又其中的5000萬日圓由「故鄉納稅」制度的捐款來支付為其特徵。

東川町將故鄉納稅的捐款人做為町的「股東」,會根據”投資額”發放”股息”給捐款即投資者特產的家具、或長期居住的免費券等。但這個股東制度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人們在金錢面上能支持町所推動的專案。專案作為「創造日本的未來企劃」,「寫真之町」維護專案或是福祉人才養成專案等等可指定專案徵求”投資”。如此的股東現在大約2萬3000人,被譽為替小鎮注入元氣的「特別町民」,可拿到町內可使用的點數卡等。

現在正在構想中的最大專案為以家具設計師的織田憲嗣先生的系列作品為主軸的國內第一間「家具設計美術館」的建設。東川町為生產旭川家具的3成的家具製造商的集散地,也有許多藝術性高的家具的工作室。光是建設費就預估要20億日圓對於町來說是大專案,目標在21年度以前透過”投資”方式募款達10億日圓。

讓我們持續關注北國大地的小鎮的果敢策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