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很突然,各位可知道北海道有東川町這個地方嗎?
雖然是個人口約8000人的小鎮,但以人口增加率很高、移居者很多打響了名氣。

在北海道最高的山頂「大雪山地區」的底下,有許多田地,可以眺望北海道的宏偉景色之外,上下水道都是地下水。

由於東川町沒有鐵路,交通很不方便……。但是聽說有一些人「為了到這裡來專門住在東川町一天」,就為了予約這間居酒屋!於是我們就來到了這裡。

追求「りしり」的料理,從全國各地湧上的粉絲

這就是傳說中的「居酒屋りしり」。是在北海道米其林介紹的其中一間店,每年都有日本各地的民眾到訪,也是東川町民跟近隣地區熟悉的好味道。

在街道的中心,三角屋頂做為特色的這個建築,據說是東川町製作家具或建築的「北國居家設計社」的作品。

木雕看板不只是「居酒屋りしり」,許多東川町的店家都可以看到。其實這是東川町商公會在1986年開始的「木雕看板設置企劃」的一環。

那麼該進店裡了。

坐在吧檯,點一杯啤酒。不可免俗地點了「SAPPORO CLASSIC」(550円)。除此之外,似乎總共有三種生啤酒。

菜單的種類非常多,除了整年通用的菜單之外還有當季的菜單,有許多鮮魚料理。雖說因為東川町處在內陸,總覺得吃魚滿奇怪的……。

小菜「北海島蝦」(480円)。朱紅色的島蝦、鹹味恰到好處,非常好吃。據說一年漁獲只有2次,是非常稀有的海鮮。

那麼,我們就來聽聽看老闆中竹英仁先生怎麼說吧!

從爸爸傳給媽媽,再從媽媽傳給兒子……

 

――追根究柢,在這裡開設居酒屋的緣由是?

 

中竹:原本是父親在東川町經營魚店。在東川町的方向有天人峽溫泉,就是往那裡的飯店卸漁貨。是在泡沫期前的事情了,也有一些沒有覆清帳款的飯店就這樣倒閉……。因為只做賣魚的很難做生意,所以父親就開始經營居酒屋。在變成現在這裡之前,經過2間左右小小的居酒屋的轉折,才蛻變成現在的「居酒屋りしり」。

 

――所以是您父親奠定了這家店的基礎囉。

 

中竹:是。在爸爸過世之後,母親開始經營「居酒屋りしり」,也有來自地方的人的幫助,建設了這間房子。那個時候我在札幌讀大學,之後也在札幌工作,但在29歲的時候回到東川,並和母親、札幌時代的朋友一起經營這家店。如果從父親那代開始算起,大概有30年了。

 

――東川町離海很遠啊。是怎麼買進好吃的魚呢?

 

中竹:我們是從隔壁城市的旭川的魚店進貨的。以前父親在經營魚店時認識的人都對我們很好,可以拿到鮮度良好的漁獲。雖然旭川是內陸,但剛好在北海道正中央,所以可以從北海道四面八方獲取最好吃的海鮮。雖然這邊離海邊並不是很近,但也因此可以比較不受漁獲量波動影響,可以吃到好吃的魚。

原來可以吃到新鮮的魚的理由是這樣啊。那麼我們來試試看「居酒屋りしり」店長推薦的生魚片料理吧。

 

「季節的生魚片拼盤」(2人份、3,200円),總共8〜9種類。今天是鮪魚、帆立貝、比目魚、蝦子、生海膽還有秋刀魚等等。無論是哪種生魚片都好好吃。

 

――在生魚片的選擇上,有甚麼特別用心或下工夫的地方嗎?

 

中竹:很多各式各樣的人會從北海道外到訪這裡,所以希望做出能讓對方感受到北海道氣息,選擇那樣的生魚片。但比較困擾的是提供給本地居民的時候。只要付出高的價錢就能夠買到好的魚,但那樣做的話價格也必定會跟著變高。觀光客可能會覺得貴一點沒差,但這就會讓本地居民們感到失望吧。要讓兩邊都滿意還真難。還真想乾脆提供當地人用跟觀光客用兩種菜單啊(笑)。

 

――畢竟也受到在地居民很多幫助,這的確是很讓人為難呢……。

 

中竹:東川町盛產米跟蔬菜,因此在地的居民總是能吃到新鮮又好吃的東西。所以,除了食材的品質外,還有一些例如熱的東西要趁熱端出來啦、烤的熟度之類的,從基礎開始提高料理的層次。不光只是料理,接客當然也很重要。希望站外場的人員能夠好好地做好工作。在我們家工作的人,都有被要求要站在顧客的立場著想。

 

▲老闆的旁邊是母親的身姿。

 

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嚴選菜單!

 

除了魚以外,還有許多東川産的菜單。上面的是「玉米天婦羅」(650円)。雖然只是單純地將玉米拿去油炸,玉米卻非常的甜美……。這麼甜美的玉米,在別的地方很難吃到。素材與調理方法都很講究才做得出來吧。

 

 

再來是本日第一盤「醬油醃鮭魚卵」(650円)。吹彈可破的生鮭魚卵,配合醬油有著濃厚的口味。每咬一口在口中彈跳的鮭魚卵,都有種果然自己是在北海道啊~的實感。

 

 

上面的是「生鯡魚」(950円)和「鹽味握飯糰」(180円)。這個鯡魚,烤焦的程度簡直絕妙。魚身鬆軟。鹽味握飯糰則是親手捏製成,可以清楚地品嘗到米的甘甜。據說這個飯糰使用的米是東川當地的兒時玩伴家裡種的。就如中竹先生所言,無論是哪一樣菜,都可以感受到從基礎開始注重的工夫。

 

――菜單中這麼多樣菜,是有甚麼原因呢?

 

中竹:沒有啦,菜單其實已經是減少過的了。以前還有賣煎餃或炒青菜,但後來就剔除了不用到我們家也可以吃到的東西。

 

雖然是這樣說,但還是有40種類以上的食物菜單。不只有魚,還有串燒等等的肉類,無論是誰來到這邊都可以得到滿足吧。

 

 

居然也有「東川產紅酒」(一杯 700円)。只要到「居酒屋りしり」就可以吃到所有東川的味覺。

 

――順便問一下,為什麼會取「居酒屋りしり」這個名字呢?

 

中竹:其實是起因於魚店時代在這裡工作過的員工是利尻島出身的。雖然好像之前也有想說要不要改個名字,後來就把「りしり」改成平假名。「居酒屋りしり」這個名字,會讓人聯想起例如赤ちょうちん之類的純和風居酒屋,會讓實際來的人嚇一跳吧。

 

▲店內擺設著店名由來的「利尻」的文字

 

「居酒屋りしり」固定的菜單是從媽媽時代開始就一直製作的「媽媽的馬鈴薯沙拉」(380円)。使用北海道產的馬鈴薯,味道軟潤又溫和。

 

 

我們到訪「居酒屋りしり」了解到的是,不管是哪一道料理都能感受到店家的堅持跟感情。把來過的客人的心全部擄獲的理由就是在這裡吧。

邊吃好吃的料理邊和親切的店主慢慢飲酒聊天。這裡是個能夠體驗最棒時光的居酒屋。

(PHOTO:YUTA KADOWAKI)

 

居酒屋りしり

住所:北海道上川郡東川町東町1-6-14
電話番号:0166-82-4088
営業時間:17:00〜23:00
定休日:日曜日

原文譯自長祖久美子:人口約8000人の東川町に佇む、ミシュランガイドも認めた予約殺到の「居酒屋りしり」に行ってみた【北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