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來源

【翻譯:Miyu】位於北海道東川町、大雪山山脈中的其中一座山~旭岳,作為北海道最高峰,又有方便的纜車可以從山腳搭到約1600公尺處,夏天特別熱門,有許多觀光客前往。但這座山其實也有許多遇難而死亡者。「自己沒問題的!」這個想法在北海道的山是很危險的。這次要介紹的是攀爬旭岳時的注意點及其對策,事前一定要先準備好的重點。好好準備遇難時的對策並享受安全的登山吧!

登山初學者也很多的旭岳。其實經常發生遇險事故!

大雪山主峰並為北海道最高峰的旭岳飆高2291公尺。因為可以搭乘纜車上山,所以有許多登山客及觀光客到訪,是受歡迎的山岳景點。但其實也發生過許多遇險事故。

2015年6月上旬 和家人一同登山的兩名遇險

預計當天來回,正在下山的途中,因為濃霧與強風兩人落單。互相沒辦法看到彼此,也聽不到對方的聲音,就分別用手機打給警察求救。1名遵從警察的指示在當天自行下山。隔天,自衛隊搜索隊用望遠鏡在金庫岩到地獄谷的下山處發現1名生還者。經由警察傳達資訊給救援直升機,用直升機救助成功。

2016年1月下旬 獨自登山的男性遇難。在7月發現時已死亡

到了下山預定的日子也沒有回來,家人報警。登山申請書也有提出、冬天的登山裝備也準備萬全、也做好在雪中紮營的準備。 搜索開始日因天氣惡化而暫停搜索,隔天早上再度開啟搜索。也出動了自衛隊但沒有發現。在入山日有當事人在旭岳山頂的目擊情報,故啟動直升機搜索,在旭岳山頂附近發現了帳篷。留下了登山用具等但沒有發現本人。經過數次的搜索行動依然沒有發現。因為之後的降雪周圍的痕跡全部都消失了,故等待融雪。準備再度搜索時,在7月中旬登山者在旭岳7合目附近被發現。

2017年10月 外國人等男女4名遇險

在2017年10月,含外國人的4名因天氣惡化而迷路遇險。隔天被救出的事故實際發生了。

【旭岳遇險的原因①:迷路】即使有路標也會迷路?!

因為旭岳能夠從1600公尺附近搭乘纜車一路上山,抱持者馬上就能到山頂了!這樣輕鬆的想法登山的人也很多。但實際遇險最多的原因第一名是「迷路」。「我沒問題的!」「今天天氣預報放晴所以輕裝備就好了吧」這種想法是很危險的。

旭岳的登山道,從姿見之池出發,雖然只有一條大約2公里簡單的直線,且路上很少樹木,遮蔽物不多,晴天視野非常好,可以觀賞壯闊的景色。雖然也有比較難走的路,但登山道的兩側很多地方都圍有繩子,似乎很難迷路。

天氣轉壞的時候,會變成前方都看不到的狀態

但若天候不佳,起霧的時候旁邊一片白色,是連旁邊的人都看不太到的狀況。因為幾乎沒有障礙物,所以很容易失去方向感。

在快到山頂的地方有一個叫做「金庫岩」的大型岩石路標,但在附近也有一個長得很像金庫岩的「假金庫岩」,許多人會搞錯甚至因此遇難。為了防止誤認,假金庫岩周圍有繩子圍著,但天氣不好的時候還是要注意。

【旭岳遇險的原因②:失溫症】夏天也有可能被凍死!

在旭岳就算是夏天也還是有殘雪,有時還會到達零下溫度。跟炎熱的本州是完全不同的氣候。8月下旬紅葉就會開始盛開,9月下旬則會開始降雪。而12月~5月這麼長的期間中,都是被雪掩蓋的冬季。

同樣2,000公尺級的山,跟本州的氣溫完全不同!

我們試著比較2291公尺的旭岳(北海道)與3180公尺的槍岳(長野縣、岐阜縣)的氣溫。希望各位能注意的是這是夏天8月的氣溫。標高差了1000公尺,但最低氣溫卻同樣是4.6℃。因為北海道緯度較高,道內2000公尺級的山岳氣候可以匹敵本州3000公尺級的山岳氣候。

在山上會『因標高差而導致氣溫降低・因強風導致體感溫度降低』

在山上,每上升100公尺溫度會下降0.6度,而強風秒速每增加1公尺體感溫度會下降1度。標高2291公尺的旭岳,山腳跟山頂溫度差了整整13度。若又有風速每秒5公尺的強風吹襲,體感溫度又會再下降5度,合計差了約20度,因此即便是夏天也要注意防寒。

在登山道上幾乎沒有樹木之類的障礙物的旭岳,在山頂及山脊會有強風吹襲,風強的時候會有風速約每秒20公尺的強風。強風會隨著氣溫讓體溫降得更低,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有導致失溫症的危險性。

失溫症是什麼…?

失溫症就是指維持生命的必要器官的溫度降到35度以下時的現象。一開始會感到涼意、全身發抖,之後很快會發生意識不清、肌肉僵硬、呼吸與脈搏減弱並逐漸死亡。同在北海道的富良牛山曾經在2009年7月的夏季,發生因失溫症而死亡的遇難事件。

為了不要遇難,最低程度需要注意的事情

登山客常常因為一些小小的疏忽或是準備不足而導致遇難,而該如何避免不幸的事故發生呢?

天氣不好的日子請考慮延期!

山上的天氣跟山腳下的天氣是不一樣的。建議先查詢登山專用的天氣預報及風速。因為天候變化很快所以要隨時注意並臨機應變。

【旭岳遇險的原因①:迷路】的對策?

手機安裝GPS地圖APP、攜帶充電器及行動電源

事先下載在山上可以用離線模式使用GPS地圖的APP。因為可以正確把握現在地,最適合防止迷路。為了防止手機沒電,也別忘記攜帶充電器及行動電源。

訂定適合自己的登山計畫!提出登山計畫書!

計畫登山的時候要選擇符合自己技術及經驗的山是基本常識。適合自己的登山計畫書寫好之後,請備份給家人跟最近的警察署。也可以從北海道警察署的網頁上提出,萬一遇難,警察署可以根據你的登山計畫書進行搜救。

【旭岳遇險的原因②:失溫症】的對策?

確實準備登山裝備了嗎?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就算是當天來回的登山計畫,也不要忘記攜帶簡易帳篷、頭燈、防寒裝備等等。北海道的山上很冷,也很少有登山小屋。請務必準備充足的裝備再上山。

萬一不小心遇險怎麼辦?

不管再怎麼用心準備,都還是有可能會發生不測的事故。如果不小心遇險,不要慌張,冷靜面對吧。為了能夠冷靜地採取行動,必須先知道萬一發生事情時候能採取的對策!

不要勉強下山

因為有可能掉到沼澤裡面,不要勉強走下山。可以在原地等,或是還有體力的話可以走到山上較為醒目的地方等待救援。

保持體溫

遇難者許多都是因為「失溫症」而死亡的。如果是體力不足的狀態下更為危險。這時應該注意的是「心臟」「頭部」「脖子」附近的保暖。特別是頭部會放出50%~80%的熱能,請優先保暖這部分。如果感覺冷的話就多穿一些、衣服濕了就換掉之類,這些小小的動作攸關生死。

冷靜求援

如果手機有收訊就打電話給警察或消防人員求救,保持手機開機的狀態的話,搜救人員可以用GPS訊號進行搜索。

做好萬全的準備享受旭岳登山吧!

夏天也有殘雪,能夠體驗跟本州不一樣的登山風景的旭岳。雖然充滿了魅力,另一面也充斥著大自然的險峻。做好萬全的準備,在壯闊的北海道愉快登山吧!

【登山時的注意點】
・登山請準備萬全的裝備與事前訓練再入山。(包覆至腳踝的登山鞋、較厚的襪子、雨具上下、防寒衣、頭燈、帽子、背包、快乾的衣物、食物、水等等。)
・由於有許多登山路也有歧路,必須持有地圖及指南針。
・別忘了登山申請書以及山岳保險以備萬一!
・介紹的登山行程,會由於登山經驗或體力、天氣的不同而改變其難度。僅作為參考,並根據自身的體力擬定合理的計畫享受登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