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有「寫真之町」盛名、位於北海道中央的小鎮──東川町,

於2020年舉辦「第六屆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主題為「地方的魅力」。

今年台灣參賽縣市更加擴大,由原本的北北基、桃宜,再新增花蓮、台東!

受疫情影響,雖然參賽學校明顯減少,但評審之一的知名攝影師沈昭良老師表示,

「雖然件數減少,但仍在當中看見多樣性。期待疫情過後,

會有更大量的作品參加之外,有機會在作品中看見更多的可能性和表現」。

 

台灣初賽日前經由專業評審團進行評審,

從20所參賽學校中選出前三名以及3張評審獎作品。

桃園的啟英高中選擇夜市為拍攝主題,以精準的攝影語言能力及不同視角的呈現脫穎而出,獲選為台灣代表隊!

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於2015年舉辦至今,今年為第六屆,

今年共有20個海外國家共襄盛舉,決賽將由20所海外學校以及2所日本高中參賽!

 

按照歷年比賽辦法,各代表隊將受邀前往東川町參加決賽,

今年由於新冠肺炎影響,決賽變更為線上形式,

由進入決賽的 22 所高中線上提交作品,評委進行評審後決定比賽結果。

提交的參賽作品會得到評審的點評,作為大家今後對於攝影活動的建議。

 

 

「第六屆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得獎結果如下:

 

 

 

【台灣代表隊  團體組金獎】

 

啟英高級中學

 

作品題目    夜

作品說明

夜市是台灣著名的在地文化,不管是青春洋溢的學生、忙碌的上班族亦或是退休的長輩都喜歡去的地方,

今天我們想用另一個角度,以夜市商家努力的樣子來詮釋這個獨特的台灣文化。

 

1. 童年:

糖葫蘆是很多人的童年中會出現的零食,也代表著兒時甜蜜的生活。

 

2.活:

活著為了生存,每晚不辭辛勞的工作,只求一餐溫飽。

 

3.伴:

印象中幼年的時候,爸媽假日會帶我們去夜市打彈珠,看著彈珠慢慢滾落,以及拿到小禮物,是那時最快樂不過的事了。

 

4.雜:

看似雜亂的攤位,老闆卻是再熟悉不過。

 

5.盼:

在人來人往的夜市中,正盼望著每個經過攤位的客人上門。

 

6.寂:

遠離喧囂的人群,讓自己保有一絲的寧靜。

 

評審評語:

在夜市的空間場域裡面,拍攝者藉由影像靠近現實中某種抽象的氛圍。

透過相對熱鬧、燈光絢麗的環境,帶出了小市民、小人物的寂寥,並於現實與抽象表現間同時做了嘗試,相當可貴。

同時拍攝者精準地框景、構築畫面的形成,顯示對於相機的使用、鏡頭框景的運用,是非常熟練且精準的。

 

【第二名  團體組銀獎】

 

國立羅東高中

 

 

作品題目  一鑼入魂

作品說明

神靈的樂聲,民族的傳承,自動化的現今,一群傳統的工匠們正守護著手作的炙熱。

林午銅鑼憑藉著對生命有更多可能性的新創勇氣,進而造就了延續世代工藝的殊榮,堪稱一代傳奇。

傳統工藝,就如歷史悠久的黑白膠卷相片般彌足珍貴,

因為製作一面鑼需千錘百鍊校準、聽聲辨位調音,每一步皆環環相扣,傾注一生懸命的專注,

鑄造出林午銅鑼—長·遠·穩·沉—響徹雲霄的榮耀,聞者無不震撼。

工匠最驕傲之時,便是作品成為文化薪火相傳的最佳證明。

 

1.

 

2.

 

3.

 

4.

 

5.

 

6.

評審評語:

此組照片為聚焦較小的主題-即將消失的台灣工藝。

在有限的空間或格局去創造影像最大的可能性,是非常珍貴且有深度的。

且掌握了當中細節,並將它聚焦地充分表現出來。而選擇以彩色呈現也非常有趣,色彩溫度相對得宜。

但較可惜為同樣的內容重覆性太高,若修正或是以其它照片精準整合,起承轉合的敘事性會更佳。

 

【第三名  團體組銅獎】

 

新北市立三民高中

 

作品題目   天佑台灣

 

1.舞台車

 

2.鏡中廟宇

 

3.香火

 

4.祈禱

 

5.未來

 

6.團結

評審評語:

拍攝者以觀察記錄了代表台灣文化的面相之一的廟宇、廟會。

類似像這樣寫實記錄的圖像,搭配黑白的色調處理,效果其實很不錯。

其中透過路面反射鏡映照出廟宇,以及捕捉膜拜、祭拜的過程,都深刻記錄了廟宇文化,並保留了說故事的情境,角度細膩。

美中不足為排序上需要再重新思考,目前編排的方式削弱了原本想顯示的張力。建議攝影者多練習如何在暗部裡拉出細節但是不會斷節,

以及讓亮部有一個比較好的呈現、不造成畫面過曝的技巧。

「天佑台灣」的主題範圍較廣,少量張數會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並非6張裡面就無法關照到那麼多的面向,

建議也需培養挑選照片的精準性,在展現的力量上才能使之更聚焦、強大。

 

個人組(評審獎)

【沈昭良 獎】 臺北市立西松高級中學

評語:

在題材的選擇上面,處於現今新冠肺炎疫情狀態下,具一定的時效性、意義性。

虛實與明暗間,以及空間之間,拍攝者皆精準並靈活地帶出了整體視覺的掌控,因此呈現為非常特別的樣態。

非常值得記錄與有被留存的價值跟意義。

 

 

  【邱奕堅 獎】  桃園市立平鎮高中

評語:

此張照片勾勒出我們對於眷村的意象,並串接起對眷村的深刻記憶。

透過畫面內的國旗、文字,以及特有的眷村老人蓆椅….等,

在這樣的環境下經由細節都微妙地展現了童年時代大家對於眷村的印象,是報名件數中特別且記憶點鮮明的作品。

 

 

【陳敬寶 獎】 華岡藝校

評語:

在框景、構圖、色調的掌握上,都顯示攝影者有很好的攝影掌控能力。

畫面裡頭的布袋戲算是比較明亮的部分,周邊是相對沉鬱的光線。

但即使在這些幽暗的地方,都還呈現出相當有趣的細節。

螢幕上的布袋戲,以及這位男士的穿著,甚至是一旁的磅秤和台灣常見的躺椅局部等細節,皆是明顯的文化圖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