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孟穎Miyu】今天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也就是俗稱的中元節,是鬼門開兼普渡好兄弟的日子。正好最近也是日本的「お盆(おぼん)」連續假期,中文稱作「盂蘭盆節」,是祭祀祖先的日子。現代的日本的盂蘭盆節每年不固定,但大多在8月15日附近;而你知道以前古早時代的日本,也是在農曆七月十五日祭祀祖先的嗎?

其實以前日本和我們一樣,也是過農曆新年、節日,但因為現代日本一律使用太陽曆,所以很多節日都改訂在國曆(日本稱作新暦)的日期。而我們俗稱的「農曆」,在日本被稱為「旧暦(きゅうれき)」,也就是「舊曆」,顧名思義為以前使用的曆法。但奇妙的是二十四節氣,例如過冬至的日期日本還是以舊曆為標準。某些節日如中秋節(中秋の名月(ちゅうしゅうのめいげつ)、十五夜(じゅうごや)),由於是訂在能看到滿月的日子,也還是以舊曆為基準喔!

而大家有的時候可以看到日本人的姓名和他們平常使用的漢字不同,跟我們的比較像,例如「澤=沢」、「濱=浜」、「龍=竜」等等。而這些其實被稱作「旧字体(きゅうじたい)」,戰後1949年公布的現今使用漢字表,現在一般所使用的字體稱為「新字体(しんじたい)」。因為有「改」過所以稱為新,沒改過的就稱為舊,而且它們可以同時並存,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實在是非常有飲水思源的概念。我們現今仍使用的字體跟農曆居然被並稱為「舊」,身為台灣人有點驚訝。台灣是漢字圈碩果僅存,少數還使用較接近傳統文字的國家。也可說是台灣人的驕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