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之町」-北海道東川町舉辦的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
在疫情解封後,今年終於回歸舉辦,邁入了第八屆了!
也感謝今年有這麼多的學校願意參加,
在這裡再次向各位參賽學校們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按照比賽辦法,各國代表隊將會受邀前往東川町參加決賽,
各國代表隊之決賽作品,預計於8月23日(三)台灣時間晚上7點公佈於日本官網並開放投票,歡迎呼朋引伴一起投給自己尬意的隊伍!

投票期間:2023年8月23日(三)19點 ~ 8月26日(六)11點(台灣時間)
投票網站:  請點我

————————————————————————————————————————————————————-

今年的初賽參賽主題為「在地魅力」,
台灣初賽的獎項有團體組金獎、銀獎以及個人組(評審獎)。
「第八屆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得獎結果如下:


【台灣代表隊  團體組金獎】: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作品題目: 大稻埕風光

1.大稻埕迪化街十連棟的紅瓦騎樓下,一家古老的燈籠店矗立。燈籠象徵著祥和與喜氣,以往過節家家戶戶滿屋懸掛,現在卻鮮少見,而在這裡,不同樣式的紅燈籠掛滿騎樓,傳統民俗風情完整體現。坐著的男子帶著肅穆的神情題字,為燈籠注入靈魂,在一片嘈雜凌亂的環境中恍如與世隔絕,職人精神與額上汗水一般,在閃閃發亮著。


2.茄芷袋是歲月凝結的記憶,對台灣人來說,它不僅僅是個簡單的物品,更是一種生活文化。這是一家對於大稻埕,茄芷袋店家的長廊。畫面左右兩側是滿滿五顏六色的袋子,而在色彩當中,婦女尋覓,她神情肅穆,帶著銳利,揀選著最中意的茄芷袋,而也是那一剎那,她專注展開,端詳花紋的姿態被捕捉了下來。


3.迪化街乾貨店林立,這家店是最吸睛的存在。店內亮晃晃的白燈前,一排員工或坐或站,靜靜等待客人上門,他們穿著復古風的洋裝,再加上前排顏色分明的乾貨,使得整家店有股整齊又昂然自若的氛圍,脫離世俗「舊時代」的古早感,但在鮮活色彩的空間中卻又有著古早的元素,讓人經過時會忍不住停下,舉起鏡頭捕捉畫面。


4.上個時代風靡中華社會的旗袍和長袍馬褂,現在成了新奇的體驗,而使風采濃厚的大稻埕是最適合穿著傳統服飾逛街的完美地點。中華服飾體驗店內頭,三個客人分別在獨立分隔的試衣間,各自專注自己的當下,畫面十分逗趣,彷彿把空間切割成三個世界一般。形式感滿分的同時,白亮的背景凸顯出客人身上鮮豔奪目的服裝,懷舊美感十足。


5.花生湯配油條是台灣人懷舊的味道,而這家店位於霞海城隍廟旁,是大稻埕的百年老店,即使時代變遷,它卻始終屹立於此,用古早滋味滿足所有顧客的味蕾。老闆娘之於餐點認真與熟練,顧客之於餐點是興奮與期盼,不同的人在不同視角,都在傳遞專注與熱情。


6.迪化街鬧區一家日式風情的咖啡館,駐足在典雅的室外座位區,這家店由外向內層層遞進,從外牆上「靈魂之窗」向內看,具東方女性美壁畫使得店內充滿神祕氣息,而享受茶點的人們正放鬆地度過悠閒時光,,,,,顧客、店員、與背景之中的畫作,分別訴說著不同故事。


評審評語:

沈昭良老師: 「大稻埕那個圖像的裡面,其實它涵蓋了各個不同的面相,把大稻埕的裡面的各種不同的環境底下的一些生活的樣態,透過六張照片,分別做了很精準的攝影表現,同時把他們集合起來。在今年的參賽作品當中,是有看起來有相對的還有更好的一個回應這個主題的一些構成。我認為它是今年相對比較成熟度比較高的一個系列作品。」

邱奕堅老師: 「這組大稻埕風光,我是感覺就是說,裡面所找的攝景,比如說燈籠、早餐店,這些每一張的構成當中,有細節考量,一組照片的那種特色,它有這種飲食文化、商店、還有手工職人、這些種種的面向,我是感覺就是已經兼具了我們一般對大稻埕的印象,而且也表現出大稻埕還是保留著傳統的台灣的味道,特別是大稻埕它事實上是從明清時代時進入台北的一個出海口,所以我是感覺這一套還算保留了那種對大稻埕傳統一貫的印象。」

 

【團體組銀獎】:高雄市私立中華高級藝術職業學校
作品題目: 在地魅力

1.〈街角傳情〉
充滿人間煙火的街角市場,奔走大街小巷,默默付出的時間與辛勞,催化出人情味。

2.〈溫情四溢〉
一家三口緊緊依靠,走在傳統市場上,最樸實的魅力傳達溫情。

3.〈廟街光采〉
在人來人往夜晚的廟街,加上宮廟的燈籠,攤販的燈光,在本該黯淡的街道,增添了繁華的光彩,給人既熱鬧又祥和的氛圍。

4.〈宮廟夜談〉
雖然已是夜晚,但人們還是會在廟裡閒談家常,或一同祈求闔家平安,也能安定身心。

5.〈日暮漁夢〉
夕陽下的漁港,寧靜與活力共融。自然與人文和諧交融,漁村生活的美好。

6.〈漁市古韻〉
溫暖回憶照耀,暖色調散人情,堅韌個性,珍視傳統,畫面溫馨生動,深情懷古。


評審評語:

沈昭良老師: 「在講這個在地魅力的過程當中,如果這六章的組照能夠有一些不同面向的呈現,有助於這個在地魅力的這個系列作品的外擴或打開這樣。我們現在看到有四張都跟攤販或跟夜市有關係這樣,所以這個作品是這裡面比較可惜的地方,如果它能在這個攤販或市場的夜市的這個內容上面做出一點其他的呈現,可能更能夠回應在地魅力裡面的各種不同面向。但是單張的照片都拍得蠻好的,就一個高中生來講,就都是有潛力的一個作品。」

邱奕堅老師: 「這一組照片,它題目是『在地魅力』,當時我看了一下,認為說至少它這畫面當中,它重疊性也很少,就是有地方的商店特色,還有傳統,像是廟宇。這個也代表了台灣的一種海島形象,那夜市啦、一個家庭逛夜市,或著是我們在這個夜市當中買東西、吃東西,我常講我們台灣的夜市文化是來自於廟宇跟夜市的結合,就是以廟宇為核心,台灣所有幾乎有名的夜市,旁邊都一定會有廟宇。再來就是台灣比較炎熱,這也造成台灣的夜市生活會比別的]國家來的精彩、豐富,因為寒冷的國家不可能晚上這麼冷的去逛夜市。那我們台灣就是因為這樣的地理環境,所以這個還蠻能充分展現出台灣傳統的印象跟特色。」

 

【沈昭良獎】:國立玉井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評語:「這張抱著神像的作品,就是它結合了光明,然後包括這個抱著神像的人的這種某種精神信仰跟光明的這種混搭的,然後再加上背景的純粹,形成了這張照片很特別的因緣。所以我選它作為我們這次一個參賽作品當中我所選定的我覺得有代表性的一張作品。」

 

【邱奕堅獎】: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

評語:「或許我們一般人會感覺這好像是一個巷子的背面,或一個巷子裡面,可是這個騎摩托車的這個人,真的是神來一筆。當然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公寓,既然是公寓,那必然有住人。可是呢,它整個面積當中有很多鐵窗,這個鐵窗事實上是傳統台灣的一種特色,就是它看起來好像亂,可是這個亂中其實我感覺這其實也是台灣的一種美。然後,這個人可能剛好是要出去外面,也因為有這個人,形成了點綴,讓這張照片更能變得更有趣,更有那種人在這個社區活動的那種感覺。然後這裡還有一個招牌,是中藥店的招牌,這個也充分了展現那種我們傳統的生活方式,所以這張照片完全沒有現代感的台灣,感覺是50、60年代的,可是它又不是黑白照片,如果我們想到50、60年代,那可能是黑白照片,可是它這張是彩色的,但是這裡面的建築看起來其實是蠻老舊的,但是這老舊當中卻充分了體現那種台灣過去的庶民生活的特色。」

「第八屆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台灣區人氣投票」結果如下:

**人氣投票與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並無直接關聯,人氣投票僅為臺灣事務所自行舉辦**

【人氣投票第一名】:8號,國立屏東高級中學
作品題目: 北緯22.45-屏東


【人氣投票第二名】:6號,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
作品題目: 平安即是幸福

 


【人氣投票第三名】:26號,臺中市立沙鹿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作品題目: 旅行

 

總評語:

沈昭良老師: 在本次的38件作品當中,我們還是比較少看到這個以六張為做為一個主線的這種結構的完整性。雖然在每組裡面多多少少都有一張或兩張,或是三張拍的蠻好的照片,但是涉及到一整個整體系列的表現的時候,很顯然就會出現一些不同的問題,可能有一些重複感、或是有一些在主題的這種連結上面沒有那麼清楚而造成一些減弱。那我覺得今年數量有明顯回升,期待在明年有更多作品出現,但是在此同時,也希望接下來的作品能在回應這個系列組件的結構上面,能夠慢慢地更豐富、飽滿,然後能把想要表現的內容講得更清楚。當然在疫情之後,以這次這樣的一個作品的數量增加作一個很好的開始,期待明年也有更好的作品能夠出現,來參加這個競賽。我們也能夠從未來更多、更大量的這種作品裡面濃縮,精選出一個對台灣高中生來講更有代表性的隊伍能夠到北海道去參加更國際性的競賽。

邱奕堅老師: 「進來看了一遍之後,我感覺就是說,似乎今年的作品內容的特色就是廟宇、夜市、攤販等一些人文,但就是說,我們一般大家對傳統台灣的這種印象,從廟宇文化、夜市文化,然後市場,這些都是以人文為主。但是,其實這些作品變成是這裡面大家都重複這樣拍攝的一個主題,感覺上就會變成是這樣的表現傾向狹隘化,不是廣。然後整個畫面我們看到的都是一些比較舊有印象的台灣,我們看不到新的。台灣現在變得越來越國際都市了,建築也不一樣了,可是我們可以看到這裡面拍攝到的建築其實都是老舊的。所以整個表現形式我是希望就是將來如果高中生要再參加這個比寨的話,我給大家的建議就是說是不是可以在拍攝的面向上再更廣一點,然後能夠再拍一個比較接近當下現在的台灣,而不是我們一直舊有印象的台灣,因為台灣不應該只是只有廟宇文化、夜市文化、市場這些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