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小學的校舍內。全部的教室都沒有面對走廊的牆壁,可以在開放空間授課

想從都市移居到地方的人正逐漸增加。地方政府也調整好接受移居者的態勢。在其中,提到成功擄獲許多移居者的地方政府,最有名的就是北海道上川郡的東川町。從旭川機場開車只需要10分鐘,處在絕佳的地理位置上,它也是北海道唯一沒有自來水,完全使用融雪水的地下水做為生活用水的地方。

在1993年町內人口還在6000人左右,現在已經成長回8300人的規模。其中300人為2015年10月建立的全國第一間町立日本語學校的留學生,剩下8000人的54%為移居者。

▲東川町的分讓住宅地「綠色村莊」賣出了90區劃

在町內經營不使用麵粉的咖哩店『自由咖哩』的關真宏先生(44歲)、奈央小姐(36歲)夫妻,8年前從神奈川縣橫濱市移居過來。

「以前夢想年紀大了之後可以離開都會到鄉下生活,但經歷東日本大震災之後,就決定現在馬上移居了」(真宏先生)

當時連工作都還沒有著落,跌跌撞撞才找到工作的真宏先生,為了對麵粉過敏的長男而製作的咖哩意外受到好評,最終決定開店。作為「時髦的咖哩店」每天都有許多當地居民或觀光客在此消費。

東川町役場定居促進課的吉原敬晴如此解說。

「在最近4~5年間,有許多移居者所經營的咖啡廳或餐廳林立。而下課後的留學生們會和朋友一起去喝茶,或是打工。移居者與留學生、以及原本就是町民的人們齊聚一堂讓町內更加熱鬧」

▲町內所有生活用水都使用純淨的地下水。水費完全免費

擁有廣大的田園景色的東川模樣,號稱是「拍照日本第一好看的町」,禁止新蓋會破壞景觀的建築物。

最具象徵性的就是在2014年改建的「東川小學校」了吧。4.5個東京巨蛋的廣大校地裡,有草地的操場及田地、果樹園。約370位學生所使用的校舍全長有270公尺算是相當巨大,但由於是平房建築所以沒有壓迫感。東川小學校也因比全國平均優秀的成績而受到矚目。

東川町長的松岡市郎先生,期望從東川町培養出展望世界的人才。

▲「希望人們從東川走向世界,再回到東川來」如此述說的東川町長

「從2017年起,接受文部科學省指定,在町內的中小學納入『GLOBE』作為國際教育的一環。依循在1985年做出的“面向世界的寫真之町”宣言,我們目標成為開放國際的町而進行建設。或許我們也應該像一般町役場一樣開始思考“空屋應變措施”,但我們沒有空屋呢!」

松岡先生笑著如此說。

即將出產第2個孩子的先前提到的關奈央小姐,果斷指出在這個町養育小孩「沒有任何感到不安的因素」。

「因為有許多移居者,所以同樣是媽媽不會分成『當地組』『移居組』,也不會被孤立。町內的孩子們不分年齡,感情都很好,參加祭典的時候會發現有年紀較長的孩子們在照顧我們家的小孩」

除了豐沛的自然環境以及良好的立地,人與人之間沒有隔閡的人際關係,或許才是東川町最大的魅力吧。

當然,首都的東京有許多地方所無法取代的便利性及最先進的魅力。而另一方面,地方也有東京所無法取代的乾淨空氣或美味食物、人與人的關係、甚至職業與教育也更豐富的時代。

現在已經不是「都會與鄉間哪個好」的比較,而是認同各有其魅力,並且選擇自己喜愛的時代了吧。不分都市內或鄉下地方,充滿多樣性的世界,就在我們眼前。

※女性セブン2019年7月25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