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櫻花(さくら),日本人首先一定會想到的就是畢業歌。

冬天過去,春天來臨,又到了賞櫻的季節。說到「櫻花」,各位應該不免俗地都會想到日本這個國家吧!滿山遍野、樹上開滿花的吉野櫻全盛開時壯麗的景色,以及凋謝花落時淒美的「櫻吹雪」,造就日本自古以來的賞櫻文化。順帶一提,日本的國花有櫻花與菊花(皇室的象徵)兩種哦。

而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就是日本當地的賞櫻(お花見)文化歐。

「席地而坐、攤販、放煙火、夜櫻」

PAK150412330I9A9137_TP_V

其實跟寺廟、神社舉辦的祭典沒有兩樣,只要是人多的活動,攤販們(屋台)都會聞到商機的味道而全面出動。各種食物攤販如から揚げ(日式炸雞塊)、かき氷(剉冰)、フランクフルト(熱狗)、ソフトクリーム(冰淇淋)、焼きそば(炒麵)、焼き鳥(烤雞肉串)、チキンステーキ(照燒雞)、りんご飴(蘋果糖)、じゃがバター(奶油馬鈴薯)、トウモロコシ(烤玉米)、たこ焼き(章魚燒)、たい焼き(鯛魚燒)…等等令人不禁就會想要買來邊走邊吃的東西。除了吃的以外,還有賣面具、玩具、抽籤、射鏢靶遊戲、吊水球、撈金魚的店。有的時候還會有臨時架好的鬼屋之類的體驗設施。這麼多種攤販,公園被攤位佔滿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真要說攤販的創意度,還是台灣夜市略勝一籌啦。筆者曾經問過日本的朋友「為啥日本攤販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她的回答是「因為大家來都是為了要吃祭典攤販最普通的東西,不需要新奇感」,嗯,真是奇妙的想法……。

人太多的地方警察會來支援疏導人群,不停用喉嚨大喊「往這邊走!」實在是非常辛苦。在賞櫻的季節,因為櫻花是一種盛開後馬上就開始凋零的花,所以一聽說櫻花開滿了就要馬上行動,不然說不定隔兩天就凋謝沒得看了。因此只要櫻花盛開,日本各地有種植櫻花樹的公園都會被人擠爆。日本還有一種櫻花預報叫做櫻花前線(さくら前線),預測日本各地櫻花盛開的時期,方便旅行者安排賞花行程。

而春天(四月)也正好是新入社員剛進公司的時期,因為公司要辦賞花宴會,可憐的新人就會被上司叫去佔位子。席地而坐賞櫻的情景,相信各位在漫畫、動畫或日劇中都有看過,應該不陌生。嘈雜的人群,用麥克風設備唱起卡拉OK的歐吉桑,還有喝得醉醺醺,把領帶綁在頭上的公司職員,簡直是日本的傳統藝能。因為是賞花宴會,所以怎麼樣脫序的行為都可以原諒,但是垃圾要記得帶走喔!来たときよりも美しく!(要讓周邊環境比來的時候更美!)

下午賞完櫻,天黑了,既然人這麼多,不可免俗地又要放一下煙火。有河川的公園也許還會有贊助商開遊覽船宣傳自己的商品(順便載客人賞花)。花火如其名,如花朵般散開花瓣,也如花朵般綻開短暫。看完煙火,大部分民眾就會在此時打道回府。而我們也可以在某些有特殊燈光照射下的街頭或公園,觀賞「夜櫻」(夜晚的櫻花)。

PAK86_meguroturanaruch15192212_TP_V

但也許賞花最棒的還是,

找一個空閒的春日下午,一個不起眼的公園、恬靜的角落,一手握著酒杯,櫻花花瓣靜靜地落到杯子中產生淡淡的漣漪,在如夢似幻的淡粉紅景色中,享受安靜的時光……。【文/林孟穎Mi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