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東川町攜手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
共同舉辦第1屆「隈研吾&東川町」家具設計比賽,
主題為「木椅」。

此次來自世界各國共834件作品參賽,
最終得獎名單終於出爐了!!
快去看看第一名的「麻糬」椅(?)

得獎作品

以下為審查委員長    隈研吾先生的評語

此賽事的審查於6月26日順利舉行。
被選為最優秀賞-隈研吾賞的作品為杉原有香(21-0909)的作品。此作品被評審們取了「麻糬」的綽號。是組合了柔軟的布和木框的作品。底面的布可以對應各式各樣的地形,無論是在草地斜坡、窪地,或是有粗糙岩石的地方,都可以舒適的坐在此椅子上。
此作品也是眾多作品中,最意識到「東川」此場所的作品。此賽事重視的是,對於地方可以提出怎樣的提案,從地方中可以提取出什麼。而我認為此作品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提案。同時,在名為「KAGU(家具)」的比賽中,我認為此件作品,已超越了單純的家具比賽,而是在空間上和宇宙有更深連結的作品,也回應了評審委員們的夢想。

得到優秀賞的有三件作品。柳澤星良(21-0909)的作品,在造型上非常的漂亮,完成度也很高。且此作品使用了在家具世界中非常罕見的技術「鉚接構造」。此作品不只在型態上,在技術面上也下了極大功夫,獲得了很高的評價。

Anna Bugaeva(21-1331)的作品是「摺紙的型態」,但它不只有外觀上的趣味,此作品還可以完全攤平,變成一片板子,但將它組裝起來又很穩固,是一個在技術面上擁有非常有趣的提案之作品。

Katarina Bogicevic(21-0347)的作品,展現了曲木美麗的弧度。在大自然中自由搖擺,是意識到自然的設計,我覺得是符合東川此場所的一個提案。

在審查會時大家進行了非常有趣的討論。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審查委員的意見,也不僅止於討論,甚至還講到重大的社會問題、設計世界中的課題。從某種意義來說,大家一起享受了一場激動人心的討論。在第1屆比賽中能選出這4件作品,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