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孟穎Miyu】大家可能會有一種迷思,就是日本的「物價很貴」!但就筆者的觀察,比台灣貴上最多的是交通費;如果想要到外地去玩,除了預先買便宜機票的方法之外,幾乎完全沒有辦法節省。另外,如果住在都市,附近沒有便宜的食堂可以選擇,外食也會變成一筆不小的花費;號稱與台灣滷肉飯地位相當,最便宜的牛丼,至少也要300日幣,而且這是甚麼配菜都沒有的情況。那人在日本的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省掉這些開銷,又能吃得健康呢?答案就是:超級市場

只要有稍微逛過日本超市的各位應該知道,價錢並不會比我們貴多少,甚至有的東西還比較便宜。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便宜的鮮奶了,一般超市1公升裝在200日圓上下(約台幣60元)。另外大阪還有一間超便宜超市叫做玉出スーパー,它裡面賣了成堆的便宜肉類,如果在大阪要買魚類或肉類,玉出是大家最好的選擇。而它究竟多便宜,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它的廣告單:

chirashi

 

這是慶祝開幕的特價宣傳單,(「激安」,げきやす,即「超便宜」的意思)天哪!香蕉一袋、雞蛋一盒、紅蘿蔔等等通通只賣日幣一圓。右邊的肉類也是嚇死人的便宜,而其實不只這樣,它在平常的時候也會放一些特價麵包,買滿一定的金額加1圓就可以購買。但需要注意的是,它的鮮食評價並不是很好,如果腸胃敏感的人還是買包裝食品或者生食回去煮就好。

雖然很便宜,但很可惜玉出是大阪限定,而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日本全國都有的業務スーパー(業務超市)。

業務超市,顧名思義,原本用意是開給商家進貨的店,沒有華麗的裝潢,比較像倉庫、比較少貨架,除了冷藏跟冷凍櫃之外,都是裝一箱一箱的紙箱,而且關店前都不太整理,所以你可能會在店裡的角落看到堆成山的空箱子;而主要販賣的都是餐廳會用到的食材跟器具、各種耗材等等。它的宣傳標語是:「一般のお客様大歓迎!(也歡迎一般的客人!)」以及「プロの品質とプロの価格(專業的品質與專業的價格)」。它的販售對象主要是附近的大小餐廳或者零售店,因此不像costco都是業務用的大包裝,它大多是拆箱散裝或者比起一般包裝稍大的包裝。

以下舉一些筆者經常購買的東西:(價格是去年的大略記憶)

洋芋片(ポテトチップス)在一般超市都要賣100日圓左右,在業務超市平常的價格一包70日圓

冷藏豬絞肉(300g)約200日圓、豬牛混絞肉(300g)約300日圓。豆腐29日圓、麻婆豆腐醬(2~3人分)88日圓,加起來立刻可以煮麻婆豆腐(肉可能會太多)。

午後の紅茶(奶茶、紅茶、檸檬茶) (1.5L)180日圓、なっちゃん奈奈子(1.5L)100日圓、農協鮮奶(1L)160日圓

生的義大利麵(500g)78日圓、烏龍麵(冷藏)一包12日圓。泡麵約在60~100日圓上下。

另外特別的是業務超市有賣台灣的蔥抓餅(5片200日圓),味道跟台灣的差不多,只是日本沒賣醬油膏可以沾,大家可以把醬油加砂糖煮一煮就是醬油膏了。

01897dcc

總括起來,業務超市的價格大約是一般的超市的2/3左右,如果買業務超市自家出的大包裝產品會更便宜。偷偷說,筆者買過最地雷的東西是水餃。難吃,中國產。

對於想要節省開銷的人,業務超市是你最好的朋友。但缺點就是如果從來沒有逛過的話,很難直接找到想要的特定商品,而且店員也大多都在忙著結帳沒有空回答你的問題,大部分時候必須像翻藏寶箱一樣自己找商品在哪;但這也是逛業務超市的樂趣之一。它進貨的品項幾乎是固定的,不像一般超市會進一些現在流行或者符合時節的東西。另外,有的業務超市沒有生鮮,如果有生鮮的分店,尤其是肉類要自己注意看顏色有沒有不新鮮,看過絞肉呈現一種如腐肉般很恐怖的顏色,雖然很便宜,但應該沒有人敢買吧…。

祝大家日本生活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