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iyu林孟穎】先前有介紹過的「NicoNico動畫(ニコニコ動画)」,在日本宅圈可說是人人皆知,只要喜歡動漫,沒去nico註冊看過動畫的人幾乎是少數。而想要結交現實生活中的動漫同好的最快方法,就是到「nicobar(ニコバー)」坐坐了。

會到nicobar光臨的客人通常都是喜愛動漫的同好,或者偶而會有些單純的nico歌手、遊戲實況粉絲。而店員也是一樣,至少會是喜歡NicoNico的人;甚至有些是動畫投稿作者。當然即使並非動漫愛好者,一般的客人也可以到nicobar找店員(調酒師)聊聊天,跟一般酒吧是一樣的。nicobar非常歡迎孤單一人(ぼっち)的朋友到店裡來藉酒消愁……欸不是,是結交朋友啦!在這邊就簡單介紹這間店的特色以及各種吸引人的地方。

日本第一間網路動畫酒吧!

其實它原本只是一間開在北海道札幌的酒吧,一開始的店名也不是nicobar,叫做【Que sera sera BREAK&BAR】。剛開幕一個客人也沒有!但後來開始在每個周日舉辦動畫放映、Vocaloid的活動,慢慢增加人氣後變成以ニコニコ動画為主體,乾脆改名叫nicobar(ニコバー)。之後陸續在大阪、名古屋、東京、福岡等地開設分店。2012年時還上了北海道新聞的版面,內容是在說札幌開啟的「網路動畫酒吧」風潮蔓延日本全國。

歡樂享用料理與各種酒類!

nicobar的店內隨時會播放上傳在NicoNico的影片,如果想要更換,隨時可以跟店員說或是用店裡放置的電腦自行更換。可藉由播放自己喜歡的動畫,與客人或者店員開啟共通的話題進而聊開。

另外,因為nicobar是酒吧,所以通常都是18:00才開始營業,許多上班族會在晚上下班後到nicobar喝酒聊天。在日本法律上未滿20是不可以喝酒的,但沒關係,也有一般飲料跟餐點可以享用!跟一般的酒吧不同,有很多未成年的小朋友會在時間尚早的時候到nicobar逛逛,出入人群不算複雜不需要太擔心。另外,店內的飲食也是頗為講究,除了每位店員都必須要會調酒之外,各店都有一位以上的料理負責人,負責烹煮當天提供給客人的料理。水準不會輸給一般的餐廳喔!

而nicobar還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有提供特製雞尾酒,有以各Vocaloid造型為發想調製的雞尾酒、以及各投稿作者的造型雞尾酒,讓粉絲可以點來玩賞。

盡情歡唱之卡拉OK day!

各店每周都會有固定一天是卡拉OKday(カラオケデー),而在那一天無論你是單點任何東西或是點喝到飽,只要消費超過低消,都可以免費唱卡拉!有吃有喝又有玩,對於喜歡唱日文歌在日本又找不到伴可以一起去唱歌的人來說,真是超讚的服務。店內沒有包廂,是唱給全部人聽。但喜歡唱歌、在別人面前唱歌不會不好意思的話,可以藉由演唱自己喜歡的歌曲交到好朋友也說不定喔!

店內的卡拉OK機大多是joysound,可以事先查查看自己喜歡的歌有沒有收錄在卡拉OK機中。唱動漫或Vocaloid的歌通常可以得到較多共鳴,但店內並沒有限制一定要唱哪些歌,也會有人點一般流行歌曲,只要你高興的話唱中文歌也可以。但要注意的是禮貌上一人一次只能點一首,一次點太多或者一直連續點歌可能會被其他客人白眼喔。點完歌請把點歌機拿給下一位客人吧。

而在哪裡可以找到nicobar的蹤跡呢?請參考官方網頁的分店一覽表。目前(2017/1)北海道在札幌有分店,大阪地區是難波、道頓堀、梅田,東京在新宿、町田、上野、池袋,另還有名古屋、九州天神店。若有經過這些地區,可以進去坐坐喔!不用害羞,盡量跟店員或身旁的人搭話看看吧。

參考:一般人的遊憩場!「NicoNico動畫」遊戲實況日語學習法
niconico動畫註冊&使用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