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iyu林孟穎】前陣子在日本跟台灣都相當火紅的「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不曉得各位看過了嗎?美栗(新垣結衣)不只可愛,跳戀舞的樣子萌萌呆呆,賢慧又會做料理、家事,讓男性諸君大喊好想娶回家當老婆。而萬年單身草食系男平匡(星野源)也總是害羞得可愛又好笑,兩人合力演出讓人心癢癢的心跳(ムズキュン)戲碼。但戲劇畢竟是虛擬的,多少有些戲劇效果跟一些幻想的成分。在這裡就帶大家來窺探一下真實狀態的日本男女關係,並分析解說,破除或更新以往大家對日本人的迷思唷!

日本男生都是草食男?

應該說日本「比較乖」的男生會比較內向偏草食,簡單來說就是膽小怕受傷害,不像台灣男生比較敢衝,通常表達喜歡的方式會非常委婉,或者等很久才表達心意。像平匡那樣子極度缺乏自信而不敢跨出半步的也是有,但大部分沒那麼誇張。比較有自信的男生也許會稍微主動一些,但基本上日本男生的感情表達跟我們台灣男生比起來還是粉內斂滴。

各位如果有路過東京的歌舞伎町、或者大阪的道頓堀等地,可以常常看到路上有男生在搭訕女生。有一部分是拉客的,但也有一部份是專門在路上堵女生搭訕的超級肉食系男子。日本的搭訕男無孔不入,女生孤身一人的情況下,就算你只是在車站等車都有可能莫名其妙被搭訕。聽說台灣在年輕一代的父母輩時代也有路邊搭訕的文化,但近年台灣幾乎很少看到了。

至於搭訕男的素質嘛……有很多就像我們這邊所說的8+9,好男生通常是不會隨便搭訕路上的女生的喔!(除非他注意你很久了)而也因為日本正常的男生大部分都比較內向不主動,造成日本女生比較積極的情況。劇中要不是美栗主動出擊幾百回、明示暗示雙管齊下,他們根本談不成戀愛啊哭哭。(還是要強調這是有點誇張的例子)

日本女生都很會做菜、做家事?

日本傳統的觀念來說,通常女性結婚後會選擇離開職場,做全職的家庭主婦。而待在家裡總不能當個無所事事的米蟲,當然要會點料理跟家事,才能用溫暖乾淨的家與美味的飯菜迎接上班疲倦的老公啊!

家庭對日本人來說,不只是兩個人一起生活,還有分擔責任的概念。家庭主婦就是一種後方支援,老公負責賺錢養家,老婆打理家事照顧小孩。但近年來雙薪家庭(共働き)也變多了,女性的未來不再只被侷限在結婚生子當家庭主婦。

但事實上夢想成為在家工作的家庭主婦而嚮往結婚的日本女性還是所在多有,日本男生不會賺錢可不行!因此日本女性對於理想對象年收的標準比較嚴格,整個社會對於結婚適齡男性的社經地位要求也很高。如果收入遠低於正常標準或者沒有穩定的收入,就算是長相如金城武般的帥哥,也很難找到好的結婚對象。

日本家庭是大男人主義?

傳統日本家庭中通常男人比較不管事,這點與漫畫跟日劇裡一樣,爸爸通常回家都是在看報紙或者看電視、做自己的休閒娛樂。家裡的收入、生活開支都是交給老婆管,如果老公的收入太少,老婆就要絞盡腦汁想辦法節省生活開銷。家裡的大小事都由一人掌握,在日本要當個稱職的家庭主婦真不簡單~至於大男人主義,傳統日本家庭中男人不管小事只管大事(意即大事女人不能插嘴)。但是,近年來內向草食的日本男生自我主張不強烈,通常都會尊重女朋友的意見。日本夫妻出門在外大多會表現老公比較強勢的狀況,但在家裡的話老婆的主導地位可能比老公高。

日本女生比較會打扮?

其實不只是女生,日本男生也比較會打扮。台灣男生平常大多套件衣服外套就出門了,日本男生擅長多層穿搭的還不在少數。在台灣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有可能自由奔放地穿T恤短褲+夾腳拖出門,但在意周圍眼光的日本人可沒辦法如此隨興,女生甚至去便利商店或倒個垃圾都要化妝出門才安心。日本女生的防禦線甚至會在男友隔天起床後才讓他看到自己的素顏,更甚者會比男友提早起床,只為了先化妝。有人戲稱日本女生的化妝是「易容術」,其功力可真不能小覷。

感覺很難跟日本人拉近距離耶?

除了像平匡這樣自我封閉的奇怪狀況以外,通常如果日本人的交際只是為了禮貌,不想進一步發展友誼或更深層的關係,就會給很多很多的軟釘子碰。如果追求日本女生感覺不順利,不用懷疑,你不是那女生的菜,或她對你沒有進一步的想法。如前述所說,日本女生遇到喜歡的人通常會比較積極主動出擊;如果一直被碰軟釘子,大概就是沒機會惹。良心建議別逼日本女生說真話,以免搞得自己太難堪。不說破也是一種日本式的溫柔。

而日本草食系男會很隱諱的表達喜歡的情感來回應自己喜歡的女生,婉轉得簡直如霧裡看花,大概要磨練個三五年功力才能看出。如果不敢自己主動的話,就祈禱自己能夠遇到比較不吃草的男性吧,否則要等對方告白,不知等到何年何月。不過完全拒絕的狀況下,不像女生心裡不喜歡臉上還是會陪笑(愛想笑い),即使不會直接講,態度上還是挺爽快明白的。

以上分析,各位覺得如何呢?想談個異國戀情,好像還不是很容易的事耶!但保持談戀愛基本原則:尊重、理解、包容,就沒問題啦。努力感受文化衝擊碰撞的快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