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iyu林孟穎】2月14日就是情人節(バレンタインデー)了!而各位應該在漫畫或日劇中多少有看過,日本女生會在這一天贈送巧克力給喜歡的男生,這個叫做「情人巧克力(本命チョコ)」。但各位知道,在日本有所謂贈送「人情巧克力(義理チョコ)」的習慣嗎?而不只是這樣,另外還有送給家人的巧克力(ファミチョコ)以及送給平時受到照顧的人的「世話チョコ」、還有女生送給女生的「レズチョコ」以及男生送給男生的「ホモチョコ」。在這一天有各式各樣的名目可以送巧克力,實在不得不佩服日本商人的頭腦。

漫畫中經常會畫出某位女生雖然喜歡那位男生,但卻不好意思表白,只好送人情巧克力(義理チョコ)給喜歡的男生試探他的心意;或者真的就單純送給只是好朋友的男生。但其實出了社會之後,女生即使沒有想表白的對象或是根本不想跟戀愛扯上關係,還是會需要送人情巧克力給公司主管或是老闆等,只為了感謝平日一直以來的照顧。而女生通常也會送巧克力給自己的父親,媽媽也會送巧克力給兒子。許多漫畫中男生收到女生給的巧克力後的定番台詞:「這是我第一次收到媽媽以外的人給的巧克力」也是因為這樣而來的。

我們台灣人看來會覺得實在是非常不可思議,情人節難道不是為了讓情人親親熱熱的節日嗎?為什麼沒有情人的人也要送巧克力呢!?仔細一想,巧克力只有在這個時節賣得特別好,不把握這一年一度的商機似乎說不過去呢。一切都是巧克力製造商跟超市或零售商共同演出的陰謀啊。

雖然3月14日還有白色情人節,但並不只限定送巧克力,可以贈送各種甜點或者是禮物。如果收到喜歡女生的巧克力,各位男生請務必贈送高級的禮品做為回禮,才能把握進一步發展的機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