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Miyu林孟穎】到日本遊學或者留學,同學們經常會有機會體驗「茶道」,日本茶道規矩禮節繁瑣,但是各位知道日本的茶道精神意義嗎?以下為大家介紹代表茶道精神的六個關鍵字。

款待來客之心(おもてなし)

如果被問到「學習茶道究竟是要學習甚麼呢」,許多人都會如此回答吧:「茶道就是款待來客(おもてなし)之心」。

一般來說,茶道最先學習的就是禮儀形式。我想恐怕沒有人會從書法或是陶瓷器開始教吧。許多種類的茶道禮儀,每一種都有它的意義存在。而那些形式根本上的意義,就可以說是「款待來客之心」。將自己的地位退後一步,對於客人則是盡自己所能禮貌對待。

在茶會,亭主在客人面前製作抹茶的行為,稱作「点前(てまえ)」,而這又是為什麼有必要呢。那是因為本來是屬於可以先準備好的前置作業,但因為想要讓客人喝到剛泡好的茶,並且為了表示自己並沒有對於茶用任何不好的方式沖泡,使用道具在客人面前從沖洗開始製作。

茶道就是款待來客之心。送上一杯茶,單單就只是如此,包含了所有茶道的意義。

侘び寂び(わびさび)

茶道的世界經常會被稱為「侘び寂び(わびさび)」。要解釋這個詞語,實在是非常困難。

日本人有著喜歡「平凡」的一面,這就世界的角度來看也是很稀奇的。當然也有崇拜奢華的另外一面,但我們可以說將喜愛平凡的性格登峰造極的,就是茶道。

侘び寂び簡單來說就是「平凡」。但並不光只是平凡而已。將不必要的東西全部削除,造就完美的極簡。珍愛自然,並且追求自然的姿態,純樸之心。感謝現在擁有的東西,並且親自感受時間的推移。將虛有其表的東西全部捨去,剩下清廉潔白的美麗,這就是「侘び寂び」。

侘び寂び之心,只要是日本人,一定天生就擁有這種精神。而這並不屬於知識的一部分,而是去感受與記憶的一種精神。

鍾愛著不完整的美

如前述,日本人有著喜歡平凡的性格。從不豪華、不華麗、不完整中找出美麗。

「花は盛りに月は隈なきを見るものかは」

例如說這一句話。這是徒然草中的一個理論。翻譯是「開滿的花,盈滿的月亮,只有這些是好的嗎?不,絕對不是」的意思。花凋零或者月亮開始缺口時,感受到美好的短暫與感傷,這種心情也是很棒的。

「花をのみ待つらむ人に山里の雪間の草の春をみせばや」

這是藤原家隆的詩歌,但經常被引用為利休的茶的真諦。花雖然會在春天綻放並展現其美麗,但在冬天無人注意之時仍然努力生存。也許就是因為尚未擁有完整的美麗,所以我們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光芒。

日本人非常能夠體會如此不完整的美好之處。而這在茶道的世界中特別受到重視。例如茶道中所使用的茶具都是一些造型簡樸的東西。正是因為不刻意裝飾,才能擁有真正的美麗。

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

提到茶道的世界就讓人聯想到「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這個詞語。這是一般大眾也熟知的事情。而它的意義也如大眾所理解的,提醒人要珍惜只有一次的際遇。

雖然解釋起來很簡單。但即使你覺得自己已經了解這個詞語了,一定也尚未完全理解它。這是因為你開始對於所有的際遇存有感謝與感動之後,才能開始體會到這句話的重量。

即使邀請一樣的客人、用一樣的道具、在一樣的季節舉行了茶會,也不可能會是同樣的茶會。現在就只有現在。交談的話語、感受的心情、不經意露出的微笑、瞬息萬變的天空、吹過的涼風。對於那些事情都感到崇高且珍貴,並且將其化為自己的一部份。

人只要活著隨時都在度過著「一期一会」。茶道一定可以讓人體會到這件事情吧。

和敬清寂(わけいせいじゃく)

這是將茶道的精神只用一句話表現的利休的話。被稱作「侘び茶」的開山祖師的村田珠光,被足利義政問到茶的精神時,回答的是「謹敬静寂」。而繼承了他的志業的千利休改了一字,稱作「和敬静寂」。體會並實踐這一句四字的真正意涵,被稱作學習茶道的必要本分。

前面兩字是關於泡茶時主客相互體諒的心,後面兩字是表達茶庭、茶室、茶器的心得。
和・・・和睦、和諧、和樂。享受愉悅之心。
敬・・・敬愛他人之心。
清・・・清潔、清廉之意涵。教導周圍與他人都必須保持清潔。
寂・・・寂靜、幽靜之意涵。將不必要的東西捨去而生。

如果只是解釋其意義是很簡單的。但許多的茶人為了理解並實踐這些事情仍然在努力的路上。

茶禅一味(ちゃぜんいちみ)

茶道在於其精神的根本處取用了禪的道理。據說是從村田珠光向一休禪師參禪並悟道開始。為了警惕已陷入一般娛樂的茶湯世界,由禪的教誨尋找出茶道的本質。從此之後原本以繪畫為主流的掛飾改成墨寶,原本屬於鑑賞對象的道具也改成簡單樸素的東西,將「茶湯」加以精神的教誨演變成為了「茶道」。

學習茶道也就是學習禪的教誨。一杯茶,也就是說正是在每天的平凡之中才有佛的存在,也許這就是珠光或利休想要傳達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