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希望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除了是一個提供各國喜愛攝影的高中生互相交流的平台外,

選手們也能透過這個比賽,增進攝影的技術!

 

我們特別請這次比賽其中3位評審,針對台灣代表校同學的作品,講解優點以及缺點。

除了讓此次台灣代表校的選手能夠知道未來在攝影中能夠改進的地方.

也希望提供夠給未來想參賽的同學們一個參考。

 

評審A:
團體組的作品沒有不好,對於瞬間的捕捉表現得非常好。以「初次見面,東川町!」這個主題來看,有些角度有點遺憾。
例如No.4、No.5這兩張照片,視線跑到其他地方了。如果視線和相機對視,和「初次見面,東川町!」就可以有心連到心的感覺。
組合照片的話,照片和主題是否有呼應,也不得不判斷。除了拍照的技術,是否有和主題契合,都是評審時會看的。如果這兩張可以視線有注視相機的話,可以更對應到主題。
評審B:
這組照片就日本而言,顏色有昭和風的感覺,很有趣。
評審C:
我很喜歡這組照片。和人接觸、遇見人的感情表達非常直接,標題也很直率。感情表現很自然。光暈跟眩光也拍進來了,這種直白的表現法也很像高中生。如果是大人可能會避免這種照片,和人接觸的愉悅感表達得很好,我覺得很感動。
評審A:拍照的想法非常厲害,但是看主題的話,有點遺憾。照片和主題不容易理解。
以現在來看,這張大概可以理解,但其他就有點無法裡解。
感覺是拍攝時感覺有壓力,不知道要拍什麼才好,乾脆都拍看看再說,反而有種自己迷失在道路的感覺。如果主題改變的話,應該會成為有壓倒性的攝影作品。
No.1這張拍攝很大膽,有結構性但拍攝很大膽,一般不會用這種角度去拍攝。
總結,好像對於主題的命名,不是很順利。其他的作品其實也很好,但就是與主題無法連結。
評審B:
第二天有紀錄片感,很有氣氛。我特別喜歡No.5,特別突出。
就題目而言,沒有辦法直接聯想到。但是旁邊的照片都是有存在感的東西,似乎又跟題目有些關聯。
這張照片感覺有空氣感,以高中生來說,要拍出這樣的照片不是很容易。
評審C:
因為跟其他隊伍拍的照片不太一樣,吸引了我的注意。其他隊伍很多都是有些會出現差不多的構圖,但這組照片選擇了從各種角度、距離拍攝,感覺很用心。
評審A:
No.7同學的觀察力很好,攝影角度很特別,一般人可能會從自己的視線開始拍攝,從桌子、較低的角度取景,有鑑賞力。
這張也是,捕捉到那個瞬間,我覺得是非常好的瞬間。一看到這兩張照片瞬間,我就覺得這兩張照片非常好。
No.8兩張我覺得讓人感覺有點寂寞。
No.9這兩張其實也很好,只是這不是組合的照片,如果一張是稍微不同的照片,就會覺得非常好。兩張角度很相似,就算是組合的照片,角度太相似的話,會感覺沒有內容。
評審B:
No.7-1角度方常棒,從低角度,桌子的角度拍進去裡面正在工作的人員。
評審C:
我在這之前也有注意到No.7的照片。一般來說都是用單張照片的方式來表現,但這兩張照片表現細微質感,照片內容有連結,表現力非常好。
其他同學想表達的事情也有透過照片傳達過來。再來就是要磨練拍攝手法,或是多從各種角度觀察,如果能有新的發現,應該就能拍出更多種多樣的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