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自:北海道ゆる暮らし

對夏天涼爽冬天寒冷的北海道來說,氣溫的感受也很不一樣。

雖說今年發生了只有北海道發生猛暑(炎熱)狀況的異常氣象,一般的夏天是很涼的。

在其中生活著,就會培養出只屬於北海道民的溫度感覺。

這次要說的就是關於溫度的事情。

北海道的氣溫室溫常見反應

如果只是對「溫度」的感覺,應該會因人而異吧。

雖說因人而異,只要住在北海道就可以顯露出其方向性與共通點。

冬天只要是0℃以上就會覺得「今天很溫暖」

冬天的氣溫就如各位所知。

雖然根據地方有其差異,但基本上低於0度是很正常的。

如此季節中,也會有些超過0℃的日子。

在那些日子裡每個人都會說著「今天真溫暖啊」。

0℃絕對說不上是陽光普照,但跟平常的氣溫比較的確是比較高溫。

敏感地從雪融化的狀態或肌膚感受到的風察覺溫度的不同,腦子裡自然浮現出「今天真是溫暖的日子啊」。

最低氣溫低於-15℃的話會變得很興奮

不知道是否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比起我小時候的冬天,感覺氣溫變得越來越高了。

太冷的話水龍頭會結冰暖氣費也會增加完全沒有甚麼好處,但不知道為什麼感受過以前的寒冷的北海道民卻是越冷就越興奮。

1月的最低氣溫大約-5~10℃的札幌地區,只要低於-15℃的話就會有很多人邊說「咿ー!好冷!」還很開心的樣子。

上班的時候語帶興奮地說著「路面滑溜溜的啦!」的人也不少。

如果到了如此低溫,比起降雪的情況晴天的日子比較多。所以不管多麼冷也不會覺得不想出門。

順帶一提,小的時候在突然變冷的日子裡被爸爸或媽媽吩咐拿著濕潤的毛巾,說要「在外面甩一甩」的人應該不少吧。

瞬間結凍而變成像是軍刀一樣呢。

不管外面有多冷室溫都保持在20℃以上

北海道的冬天的室溫很高。

可以享受好吃的冰淇淋那麼高。

像剛剛所說就算外面是-15℃,在室內會穿著少少的一邊毫不顧慮地使用暖氣。

雖然同時也要付出不少的暖氣費,不會想要在這方面節省的就是北海道民。雖然從環保的觀點來看是不好的,但如果太冷身體也會弄壞吧……。

因為如此的生活習慣,在北海道即使是租屋,暖氣設備完整是一定要的。

反而被爐的需求比本州要低。因為它不能提高室溫而是暖腳用的吧。

最高氣溫超過30℃的話會覺得很沮喪

除了寒冷,也來說說炎熱的事吧。

因為已經習慣夏天氣溫低,有許多沒辦法習慣今年的猛暑而搞壞身體的人。

如果出生跟長大都在北海道的話,在小的時候沒有甚麼讓汗腺發達的機會,身體就沒辦法抵抗炎熱。

所以據說在北海道成長之後移居到南邊的人,比當地出身的人還更要辛苦……。

 

這樣的體質也是北海道民的特徵。所以當最高氣溫超過30℃的時候就會出現許多因此感到頹喪的人們。

大概,比關東更南邊的人來說30℃只是一般氣溫吧。

但在北海道只要看到天氣預報就會開始想「明天好熱,工作想請假啦~!」這麼誇張。

 

順道一提,氣溫超過30℃的時候,可以經常在便利商店前目擊到吃著冰棒的上班族。

從服裝防寒的程度可以分得出道外的觀光客

因為北海道如此的氣溫,觀光客一定很煩惱要穿甚麼衣服去吧。

環視街頭,可以看到許多像是已經六月卻還穿著羽絨衣的人,或是在11月下旬只穿著輕薄的夾克或外套的人。

 

但,六月只要穿短袖,或是薄的長袖就夠了。雖然是北國但沒有那麼冷啦!(晚上會變冷所以可能需要外套)

11月的最低氣溫會落在0度以下,如果沒有穿羊毛或羽絨外套會冷死!(還有圍巾跟手套喔!)

 

防寒裝備的差別意外很引人矚目,就算行李多麼少或是看起來多麼習慣當地,也馬上能夠知道「啊,這個人是觀光客」。

平均來說算是可以很舒服地度過的喔

說了許多關於北海道對溫度的感覺。

 

北海道的寒冷跟剷雪的辛苦給人印象深刻,調派到這裡的人都會先做好心理準備。

但夏天很涼冬天室內很溫暖,比想像中可以舒服地度過而因此喜歡上的人也不少。

也有許多就這樣一直居住在這裡,或是搬去其他地方之後又回來的人。

食物好吃,房租便宜。雖說如此也不是鄉下,札幌、函館、旭川、帶廣一帶也是很繁榮的。

 

而且像是札幌雖然是大都市,開車20分鐘就可以到達滑雪場……。就像去市民游泳池一樣簡單。

聽說從東京或大阪、名古屋調派來的人,首先感到驚訝的就是從札幌或大通站能看得到山。

 

說了這麼多,總之歡迎各位到北海道來觀光!冬天也意外地很好玩喔!

那麼,感謝您閱讀到最後。再見!